60后少儿密档丨(14)飘逝的红缨枪

2018-08-03 08:29:3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14)飘逝的红缨枪

作者丨陈惠芳

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人还是那些人,狗还是那条狗。

在学校,我出人意料地担任了中队长。一个班为小队,三个班为中队,学校为大队。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就是我学习成绩好,听话。

当了小头目,必须武装自己。思想要武装,外形也要武装。外形的武装就是红缨枪。我回家后,马上要大哥找了一根四五尺长的木棒,将木棒头削尖,涂上白漆,系上红缨,做成了红缨枪。

真正的红缨枪是在长柄上装有锐利尖头的兵器。红缨的作用是“缨穗吸血”,阻止枪头上的血顺着枪杆流下来,也就是“擦血抹布”。历史文献记载,东汉已出现红缨枪。

那时很小,干不成什么大事。不过,我偷偷地干过一件至今不为人知的丑事。如果当时被学校发现了,肯定是大大的不妙。削职为民事小,无脸见人事大。

学校厕所的一处土墙,被我和几个调皮小家伙的尿尿浸泡,岌岌可危。而我们拿红缨枪,很不应该地发挥了红缨枪的作用——湿乎乎的土墙被我们轻而易举地捅开了一个小洞,居然可以伸进一只小手。从隔壁尖叫的声音之中,我们感觉到了惊惶失措。我们不敢贴近眼睛,但还是得意地笑了。

此事很快被校长发现。当然要追查。但没有追查到我的头上。因为我一直表现好,是学习委员兼红小兵中队长,是能够帮老师做事的好学生,绝对不会去干这种破坏红缨枪形象的丑事。

后来,红缨枪不见了,学校搬了,厕所倒了,我也老了。谁还去清算这类“鸟事”?我高枕无忧,晚节可保矣!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