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13)“陈委员”帮班主任划红圈圈

2018-08-03 08:26:2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13)“陈委员”帮班主任划红圈圈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炮竹响过了,亲戚走过了,年也就过完了。我背着帆布书包进了学堂。尽管一声“地主崽子”喊得我满眼泪水,但毕竟还小,睡一觉就忘记了。

那时候小学是上五年半,不是现在的六年。学费不高,家里也交不起太高的学费。学堂离家很近,一日三餐就跑回家吃。我确实属于“又聪明又勤奋”的那一种学生。进学堂前,认识不少字,读书一点也不难。

班主任一下子就喜欢上了我,选我当班干部。本来要我当班长,我学会了谦虚谨慎,认真地说:“你们讲我学习成绩好,我就当学习委员吧。”没想到,“陈委员”一直当到高中毕业。后来,有的同学开玩笑说:“韶山冲出了个毛委员,流沙河出了个陈委员。”我说:“这玩笑太大了,开不得哦!毛委员是中央委员,我是地方委员。毛委员是喷气式飞机,我只是手扶拖拉机。”

很轻松地读书,还捞了一个“小官”做,心情当然愉快。学习委员嘛,也就是收发作业本,相当于单位的收发室。风平浪静、得意洋洋地过了大半个学期。

某天,班主任突然喊我留校。我吓了一大跳,汗都出来了,心里直打鼓。出了问题才留校呀。

班主任20岁的样子,女的,瓜子脸,一口雪白的牙齿,长得蛮好看。看到她神秘兮兮的,我跟在她后面气都不敢出。我以为我做的坏事被她发现了。此前,我跟几个调皮的同学,将尿尿射到厕所的土墙上,引起小部分塌方,而且塌方处很有可能变成小洞洞。

漂亮的班主任瞄了我一眼,笑兮兮地说:“你紧张什么喽?”她不问还好,一问,我紧张得几乎要尿尿了。班主任又漂亮,又害人,半天都不讲是什么事,竟然悠闲地织起了毛线衣。也不知道给谁织的,这样抓紧时间工作。

看我手不是手,脚不是脚,班主任大笑起来:“细细,想帮我的忙不?”她居然也喊我“细细”,哪里道听途说的?我聪明是聪明,但太小,应该帮不了她什么忙。我只能摇头。

这个没嫁人的班主任,怎么这样有耐心?几乎将一只袖子织了三分之一,才不慌不忙道出了心声:“帮我看作业本,好不喽?”原来不是要我弥补厕所的损失哦!我大大地、大大地松了一口气。如果她再推迟几分钟,我的尿尿百分之百就滴滴嗒嗒在裤子上。我放心地、痛快地答应了。漂亮的班主任对我这样信任,绝对不会怀疑我非法操作了尿尿的射程。

其实,也就是帮班主任在作业本上划“红圈圈”。那时,学习任务不重。除了背课文,就是把课文上的生字用毛笔抄写几遍。写得工工整整的字,班主任就用红毛笔划个红圈圈,以示表扬。别小看了这些红圈圈。红圈圈就是骄傲的资本。谁的红圈圈多,谁就会被点名表扬。下课后,同学之间还要比一比红圈圈,谁的大,谁的圆,好像比十五的月亮。

班主任相信我的眼光,把划红圈圈这么光荣的任务交给我,我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一视同仁。写得工整的就划红圈圈,马虎的就不划红圈圈。我曾经想给一个生产队的同学多划几个红圈圈,再一想,不行,马上打消了私心杂念。我唯一以权谋私的事迹是,将自己的红圈圈划得稍微大点圆点。班主任翻看我的作业本,又笑了:“细细!写得是比别的同学好,是可以划大点划圆点。而且,你还是学习委员嘛!”以权谋私,居然还受表扬,罕见!

40年过去了。往事如烟。那些大大小小的红圈圈,如同一团团燃烧的火,照亮了清贫的童年,温暖了我的今天。我很怀念红圈圈。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