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丨李冰封:艺术人生双辉映——浅记画家郑小娟

2018-08-01 14:02:5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艺术人生双辉映——浅记著名女画家郑小娟同志

作者丨李冰封

(画家郑小娟)

我与郑小娟同志相识于上世纪70年代末。那时,她在湖南人民出版社担任少儿读物的美术编辑,好像还兼任了一个党支部的宣传委员。我则是在右派被“改正”后,从南县的一个中学调回长沙,分配到湖南人民出版社担任副社长。

上世纪70年代末全国的右派平反工作,由于胡耀邦同志的坚持,得以进行到底。但由于上层人士认识不同,“平反”只能成为“改正”。全国不改正的右派,只有几个人;在湖南,则一个也没有。但在基层有些人中,对于所谓“右派”“摘帽右派”“改正右派”,好像都是一回事。比如,当时,湖南省出版局管人事工作的政治处中,有一位从基层调来的所谓“女劳模”,就公开说:“调来了这么多右派,如果他们联合起来翻天,那又怎么得了?”

不过,在许多头脑清楚、办事公道、实事求是的同志中,积极支持“改正”的人,也不算少数,郑小娟同志就是其中突出的一个。我参加过几次她主持的党支部会,她就诚恳地说:这个“改正”改得好,来了这么多“改正”了的人才,湖南的出版工作就要大翻身了。

那时,王勉思同志也在湖南人民出版社,她是分管少儿读物出版工作的副社长,也是第一任湖南少儿出版社的社长。勉思是老共产党员,对党忠诚,为人厚道,办事踏实,是非分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搞机构改革,勉思就向我积极推荐郑小娟,认为她是适合领导美术出版社的首要人选,因为她懂行,头脑淸楚,要作积极,且为人正派。于是,我就请有关人员深人凋查,果然如此。就这样,80年代初,她就当上了湖南美术出版社的社长兼总编辑。她上任后,湖南美术出版社果然大翻身了。

郑小娟是个水平很高的画家,因此,要深人认识她,还要从她的绘画说起。

在现代中国,朱光潜教授算是一位学贯中西、著译宏富的“美学一代宗师”。他提出“美是主客视辩证统一”的美学核心理论。郑小娟的绘画作品,就完全符合这个核心理论。她的作品都反映了客观世界的现实,但这种反映,在她的作品中,又都表现出自己的独特风格,而不是人云亦云,千篇一律。这就是作者的主观表现。这现象,从她的画集中,可以从头到尾、清清楚楚地看得到。

现代中国还有一位著名的漫画家、散文家、美术教育理论家丰子恺先生,他在上世30年代就认为,将来的绘画必然是向着“形体切实”(以西洋画为代表)与“印象强明”(以中国画为代表)两个标准进展,且两者必然化合。从郑小娟的画集中,也体现了这个深刻的预言。(按:朱光潜教授的上述理论,详见朱著《谈美书简》一书;丰子恺先生的上述理论,则详见东方出版社出版的《丰子恺集》中的《将来的绘画》一文,此文见丰集第274页)。读者如有兴趣,去找来朱著和丰著,仔细阅读,必可见到我言不虚。此处限于篇幅,不能详述。

这就难怪,在上世纪80年代,当姜坤和郑小娟伉俪借调到北京中国画研究院进行创作时,蔡若虹、叶浅予、黄胄等几位鼎鼎大名的老画家,见到郑小娟的《山雀》等画作及速写附件时,十分惊喜,认为他们见到了国画中的“现代派”。这种“现代派",也就是丰子恺先生讲的那种“化合”。

(1980年至1994年,在湘西生活时,郑小娟与当地老百姓在一起)

了解郑小娟的经历,还有重要的一点,就足上世纪80年代她调到湖南美术出版社后,在短短的六七年时间中,她做出的重要贾献。出于她能深入研究美术出版的实际,深入联系群众,因人就势,发挥每个同志的特长和能力,那几年,美术出版社出版许多重要的美术著作,其中包括《中国高等美术学院作品全集》丛书等。那几年,我在参加全国出版界的领导会议时,好几个省、区的出版界领导都对湖南美术出版社的这种工作加以赞许。由于郑小娟等美术社领导的努力,当时就给全社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就奠定了今日的良好局面。

我要介绍的就是这些。这样介绍粗浅得很,但以上所写的都是实实在在的话。从这些粗浅而又实在的话语中,说明了郑小娟确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我们祝她健康、长寿。祝她晚年还能创作一些具有自己特色的中国画,为潇湘大地增添光彩。

(2017年7月21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