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10)泥娃,玩“响炮”打“纸包”

2018-08-01 10:47:5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10)泥娃,玩“响炮”打“纸包”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酷热的夏天,拖着长长的尾巴,在乡村缓缓地走过,没完没了。白天的晒谷坪烫得脚打泡,我缩在屋里不敢出门。而妈妈不得不冒着大太阳出工。我坐在木条椅子上,翻看一套起了毛边的连环画《三国演义》。我不知道看了几遍。每次看,都觉得新鲜。

太阳下山,妈妈丁丁梆梆给我们兄弟做晚饭。吃了,嘴巴一抹,我就开始自由活动。到田里挖一大坨粘性好的泥巴,摆在晒谷坪上,玩“响炮”。

我把泥巴揉成一团,从中间挖出一个圆洞,留下薄薄的底层,再翻转过来,猛地往晒谷坪一摆,“卟”的一声,薄薄的底层被爆开。这声音听起来很舒服。第一次爆破成功,再将泥巴揉成一团,重复使用。听见响声,几个玩得来的小伙伴都捧着泥巴,跑了过来。摆开架势,比谁的“响炮”响。“响炮”此起彼伏,竟然将晒谷坪闹开了锅。一团泥巴,居然可以玩几个小时,乐此不疲。我常常听见妈妈在晒谷坪那头喊:“细细啊!又玩得一身泥巴。快点回家洗一下睡觉!”

乡里伢子就是泥娃,喜欢玩泥巴。乡里伢子不知道城里伢子玩什么,也不稀罕。滚铁环,打“火烧棍”;躲在油菜杆堆里,捉迷藏;大人挖花生地时,跟在后面捡花生;在池塘里,撑着扮禾桶当船划;爬到树上取蝉壳,掏鸟窝;用硬纸壳折成三角形,打“纸包”,将自己的“纸包”打在对方的“纸包”上,翻转对方的“纸包”就算赢;偷隔壁邻居的黄瓜、豆角、红薯吃;在河边,捡起小瓦片打水漂,比谁漂得花多,漂得远……

泥娃就是泥娃,一身的泥,一身的灰。清苦的日子,天真的快乐,交织在一起,如同太阳雨,一半晴一半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