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8)白天摸河鱼,夜晚叉泥鳅

2018-07-31 09:22:3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8)白天摸河鱼,夜晚叉泥鳅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太阳出来了,明晃晃地照着沉寂的乡村。田野冒着一股一股热气。天气暖和了,可以下河摸鱼了。我高兴得跳了起来。

老家门前,是一片宽阔的田野。田野的尽头,是一条河流。这条河,叫“流沙河”。河岸两边是茂盛的竹林,是我与小伙伴捉迷藏的好地方。河面很宽,河水不深。河里有好多小鱼。最常见的是宁乡土话叫“白鲜子”的鱼,四五寸长,灰白灰白的。

我们四兄弟全体出动去捉鱼。我还只有四五岁,我的任务是在沙滩上捡鱼。我忙不迭地将哥哥从河里摸的鱼、罩的鱼,一条一条捡进小鱼篓。

大哥、三哥负责在河岸的石缝里、草丛里摸鱼。有时,把脑壳露半边在水面,侧着身子摸鱼。有时,一个猛子扎进水去,隔一会儿,就捉到了一条鱼。二哥是罩鱼的好手,拿着一根长长的鱼罩,看准了一条鱼,就猛地一下罩下去,八九不离十。

我在沙滩上,跳来跳去,捡个不停,大声喊:“哥哥!哥哥!用劲扔啊!我还要!我还要!”哥哥们都只穿了一条短裤。我呢?穿着没有袖子的背襟子,在太阳下晒呀晒,皮肤晒得乌黑的。

我背着拍满满的小鱼篓,大汗淋漓回到家里。一脱背襟子,母亲哈哈大笑起来:“细细成了花猴子!”原来我的前胸后背复制出背襟子的样子,白白的,好显形哦!我说:“我又穿了一件白色的背襟子,不要钱买哦!”

晚餐就是吃鱼。一年的猪油,只有小小的一坛子。母亲舍不得放多少猪油,只象征性地挑了一点点猪油在锅里打了一个圈,把几十条小鱼放进去,再放些青辣椒煮。但我们还是吃得很香。两大碗鱼,吃了个精光。鱼汤好喝,我喝了大半。

吃了晚饭,我又吵着哥哥带我去叉泥鳅。二哥找出一支带有三节电池的手电筒,拿起一根三四尺长的鱼叉,喊了一声“细细!我们走!”我立即背着小鱼篓,屁颠屁颠地跟在后面。

鱼叉是圆木棍做的,前面是三把铁叉。在田埂上,二哥用手电筒照着水田里的泥鳅,看准了,就一叉子叉下去。一叉就是一条泥鳅。二哥一边照,一边叉。我小心翼翼地扯着二哥的衣角。我怕掉到田里去,更怕被水蛇咬。水蛇没毒,咬一下好痛,还会出血。二哥还用手电筒照照田埂,看草丛里有没有水蛇。

走过一丘又一丘,小鱼篓里的泥鳅在不停地翻动。有些重了!我说:“哥哥!回家去吧!太晚了,妈妈会骂的。”二哥“哎”了一声,就朝原路返回。其实,二哥也小哦!只有十一二岁,却成了小大人。

乡村的夜好静呀!青蛙“呱呱呱”的叫声,此起彼伏。偶尔还听到一两声狗吠。手电筒的光柱,照亮了高低不平的路。二哥牵着我的小手,高高低低地回家去。

我望着满天星星,心想:明天又是一个大晴天,又可以摸鱼、叉泥鳅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