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7)乡野中的小雪人,比我还高

2018-07-31 09:16:1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7)乡野中的小雪人,比我还高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天的雪是40年前的雪吗?一样的纯白,一样的潇洒。

今天的雪是40年前的雪吗?不一样的年龄,不一样的心境。

白雪在头上飘,落在头上,落在地上,落在岁月的每一个角落,落在记忆的深处。

从乌青到花白,从稚真到老辣,另一场雪在飘……

穿过时空隧道,我看见了雪中的细细,举着冻得通红的小手,在雪地上,跑成了一只洁白的小兔子。细细的身边,是一个比细细还高的小雪人。

小雪人好可爱哦!头发是金黄的稻草,耳朵是两片小小的树叶,眼睛是两个墨水瓶盖,还有由草根长成的胡须……

飘雪的冬天好像一双大手,把乡村的花香捂在了手心。

下雪了,冰冻了,池塘结了一层厚厚的冰。细细哧溜一下滑上了冰面,呵嗬呵嗬地欢叫着。水田也结了一层薄薄的冰。用脚尖捅捅,冰块破碎的声音很细微,听起来好舒服呀。

细细最喜欢的还是小雪人。细细围着小雪人,将小脚掌排成“V”字形,在雪地上踩成手扶拖拉机一样的车辙。一圈又一圈,又像波动的音符。小雪人听着听着,流下了眼泪。细细默默地想:小雪人,不要融化呀,我要每天看到你,每天摸着你,每天围着你……

雪停了,天晴了。小雪人越来越小。有一天早晨醒来,小雪人不见了。细细哭得好伤心啊。是谁这样狠心收了细细的小雪人呀?细细望着天空,盼望着再下一场大雪,一场更大的雪。小雪人又会回来的。

童年远去,飘雪的童年远去,小雪人再也没有回来。细细长大了,从小雪人的乡村,走进了高楼林立的城市。

此时,我的眼睛湿润了。走在长沙的雪中,想起了宁乡的雪,想起了童年的雪,想起了小雪人的雪……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