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5)萤火虫装进玻璃瓶,当灯看书

2018-07-30 08:33:5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5)萤火虫装进玻璃瓶,当灯看书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乡村的夏夜,是迷离的。当夕阳沉入山沟沟的时候,煤油灯首先亮了起来。然后是萤火虫,然后是星光,然后是手电筒……然后是我的眼光。

童年的明眸,在夏夜是最亮的。因为我看见了满天飞舞的萤火虫。

这些发光的标点符号,在我的眼前飞来飞去。有的落在草丛之上,像在寻找草丛上的露水。有的从我的光头上飞过,像在欣赏淡淡的光圈。

我早就准备了好几个透明的玻璃瓶子。我呼叫着,追逐着一只又一只萤火虫。捉一只,装一只。几十只萤火虫在玻璃瓶子里发出幽幽的光,竟然可以照见书本上的字。

妈妈说:“细细!莫捉萤火虫啊!萤火虫上的粉粉有毒。”我不管有毒无毒,照捉不误。捉满了一瓶,就放一瓶到蚊帐里。最多的一次,居然装满了五瓶。好亮啊!

我本来跟妈妈睡的。这一次不肯了。妈妈疑惑地望了望我,说了句:“细细!把瓶子盖牢点,莫让萤火虫跑出来,在蚊帐里乱飞啊。”我“哎”了一声,就钻进了大哥的蚊帐,将五个发光的玻璃瓶子在枕头边一线摆开。我伏在床上想呀,要是每晚都有萤火虫该有多好。看着看着,我就睡着了。

天亮了。我醒来一看,玻璃瓶子不发光了。不知什么时候,萤火虫悄悄熄灭了。我有点伤心,但不是很伤心。

我知道,还有这样迷人的夏夜在等着我,还有这样闪亮的萤火虫在我的眼前飞舞……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