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4)我的小白兔,爱吃“羊古刺”

2018-07-29 10:04:0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4)我的小白兔,爱吃“羊古刺”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蛮灵泛的“细细”养起了小白兔,一共6只。小白兔好可爱哦!白白的,胖胖的,跑来跑去,简直是跳跃的音符。

那时候,我连幼儿园的名字都没听说过。我的幼儿园就是田野,就是院落,就是土砖房,就是茅屋后山的菜地。

茅屋改建瓦屋前,是一线厢房,一个很大的院子。院内有一棵很大的柚子树,还有一些竹林。后来都砍了。每天,妈妈出“集体工”,挣工分,哥哥们上学。我只有四五岁,就养起了兔子。

妈妈说:“细细!要记得给兔子喂食呀,莫养得像老鼠子一样。”

茅屋是土砖地,不是太紧。小白兔自己打洞,住了进去。很满足,很安逸的样子。吃的呢?要求也不高。家里的菜地,有了萝卜白菜什么的,我都要从妈妈的手里抢一把过来给小白兔吃。

小白兔最喜欢吃“羊古刺”。树不像树,草不像草。大哥给了我一把镰刀,妈妈给了我一个小提篮。我几乎天天去割“羊古刺”。

走出家门,天是蓝蓝的天,风是轻轻的风。我甚至像一个小痞子吹着口哨。

山上到处都是“羊古刺”。不一会儿,小提篮就装满了。我高兴得在地上打滚。为了小白兔,我曾付出血的代价。有一次,我不小心割破了手指,血一丝一丝地往外冒。我吓得将镰刀、小提篮一扔,哭着往家里跑。幸亏妈妈收工回来了。吓得母亲脸都白了,生怕割断了手指。还好,只割破了皮。妈妈赶紧找来了火柴盒,把火柴药敷在伤口上,再围了一层火柴皮,用线绑好。

小白兔似乎感应了什么,都围了拢来。望着小白兔聪明的眼神,我不觉得痛了。伤好了以后,妈妈说什么也不让我割“羊古刺”。不久,小白兔不见了。妈妈说送人了。我望着空空的兔子洞,哭得很伤心,赌气一天没吃饭。

很晚了,妈妈端了一碗白花花的米饭,来到我面前,安慰我:“细细!你快要读书了。读书就要发狠,没时间喂小白兔呀。小白兔饿了,你心疼不?”我想想也是。何况我真饿了,就顺着妈妈的“台阶”下来,一口气将米饭扒个精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