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2)药罐子,苦日子也得过

2018-07-28 00:59:5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2)药罐子,苦日子也得过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的小命、我的贱命被肥皂救下来了。

妈妈后来告诉我,这块救命的肥皂是当时的名牌,叫“马头肥皂”。所以,我一直对马头肥皂抱有深厚的革命感情。甚至,用肥皂洗手时,还突然想起婴儿的啼哭。

妈妈擦干了感激的泪水,再一次陷入深深叹息之中。三四斤的“老鼠子”,随时都有夭折的危险。“三年困难时期”的产物,都面临同样的问题:营养严重不足!

爸爸在湘潭电机厂工作,只是春节回家探探亲。大哥还只有10岁,宁乡的家几乎靠妈妈一个人支撑。家里又添了一个男丁,更困难了。妈妈没有奶水,更没有什么牛奶一类的替代品,只有熬点稀饭喂我。米很缺,家里人每餐吃的都是红薯。

我好不容易活了下来,但人很瘦。爸爸探亲,抱着我时也是叹息不已。自此,我得了一个乳名叫“细细”。左舍右邻一直喊到我17岁考上了大学。先天条件不好,营养又跟不上,身体差,几乎天天吃草药,药罐子不离身。我又得了一个绰号“药罐子”。妈妈和哥哥一看见我,就喊:“药罐子回来了!”

吃药呀吃药,我满嘴都是“苦苦苦”。苦日子,也得过。过了苦日子,才知甜日子。让家里人吃惊的是,“药罐子”越长身体越好,几乎没吃过什么药了。前不久,我对妈妈说:“我十几年吃完了一辈子的药!我也要像您老人家一样活个八九十岁!”

妈妈笑了。这笑声没有了昔日的苦味。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