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少儿密档丨(1)封闭的啼哭,马头肥皂救命

2018-07-28 00:54:4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前面的话】

《60后少儿密档》创作于2008年1月至2009年4月,来自父母、兄弟与本人的追忆,记述的是1963年至1980年的经历,共50篇。力求客观真实,不虚伪,不避讳。17年,是少儿自传,亦是乡村信史。                  ——作者




(1)封闭的啼哭,马头肥皂救命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62年农历十二月初九,不是什么伟大、光荣、正确的日子。

湖南宁乡流沙河一个叫“茅屋子”的地方,诞生了一个叫“陈惠芳”的男婴。妈妈看了看我下面那个“小把把”,失落地说:“唉!又是一个细伢子!”

妈妈的失落,有其充分的理由。在我问世之前,已有3个“小把把”夜以继日地成长。爸爸,特别是妈妈最希望看到与“小把把”不同的东西,但以失望告终。在爸爸妈妈的失望之中,我成了“第四把手”。

“第四把手”与众不同!

当我从妈妈的腹中,落入木盆时,没有任何声响。什么“呱呱落地”,什么“声音如钟”,一切与我无关。我无声无息地来到了这个陌生的世界。恐怖地说,我几乎是一个死婴!

年迈的妈妈回忆我出生的情景时,老泪纵横:“想起来心酸呀。你的脸只有我两个手指宽,三四斤重。”妈妈还用手比划了一下。我哈哈大笑:“想不到,虎年生了个老鼠子!”妈妈苦笑着说:“几十岁的人了,你还像个细伢子,说话没轻重。”

出生几天了,我不声不响、不吃不拉。隔壁邻居找来了老中医,用了一个“土方子”。老中医用削尖了的肥皂,塞进我的小屁眼。上下通气,我“哇”地一声哭了。

老中医欣喜地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疲惫不堪的妈妈露出了一丝微笑。

被封闭的啼哭,启封了!被窒息的生命,启封了!打开的人生之路,是那么的曲折漫长,那么的不可预测……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