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深圳,邂逅的故事

2018-07-26 21:16:4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深圳,邂逅的故事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只要留心,这个无趣的世界,还有一点点有趣的事情。所以,做一个有趣的人,并不是很难。

这一次到深圳采访“快乐购”上市的大事,顺便发生了一些小事。小事,也是有趣的事。

一次采访,可以认识很多人。其中,有些人认识了,又忘记了,好像不认识一样。但这一次,我起码记住了4个人。按出场时间顺序排列,就是“快乐购”的张建青、孙传峰,《潇湘晨报》的陈海钧、新华社湖南分社的明星。

1月20日吃晚饭时,《湖南日报》总编室副主任石庭虎突然打电话告诉我,明天下午到深圳采访“快乐购”上市。石庭虎人称“虎子”,只是没有虎牙。虎子还告诉我,与“快乐购”媒体采访负责人张建青联系。

我跟虎子开玩笑说,还要老同志出马啊。去年12月上旬,采访“湖南文化走进泰国”活动,吃了不少苦头。

记者不分老幼,任务必须执行。老同志发挥一点余热也好。

21日下午,到了长沙南站。从张建青手上拿了车票,坐上了高铁。一个人坐在一个车厢,周围的人都不认识。心想:不认识不要紧,到了深圳北站,电话一打,与大部队会合就行。跟着走嘛。

想不到,故事就在深圳北站发生了。有些离奇。

下午6点钟下车。打张建青电话,不通。连打了十几个,不通。发短信,也发不出。茫茫人海,这么大一个车站,到哪里去找他们啊?心里有些发毛。跟不上大部队,耽误了采访,是大事啊。我从出站口A1出来,站在优越时代广场上,像一只孤鸟。我望着手机这块死铁,一身的汗。

幸亏,我还不是太蠢。我赶紧加张建青的微信,居然成功了。真是谢天谢地谢人。如果张建青不是手机号码捆绑的微信,就彻底失去联系了。

张建青比我更急。她问我在哪里。我搞不清东南西北,只能像小学本科毕业的小学生一样说,在优越时代广场。她问,优越时代广场在哪里。我说,优越时代广场在优越时代广场。问的,白问了。答的,白答了。微信往来十几条,还是搞不清方位。张建青最后说,派一个帅哥来找你。

我继续心里发毛。帅哥,我也不认识啊。这个帅哥承担了寻找老同志的光荣而艰苦的任务。方式也是微信联系。他问我在哪里?我也只能继续说,在出站口A1出口,优越时代广场边上。到了深圳,我再吹牛皮,也只剩下这点文化了。

时间在折磨我的神经,也在折磨寻找我的人。帅哥发微信说,他到了优越时代广场,还发了一张微信图片。我还是看不到他的影子。广场这么大,帅哥再帅,也无法见识。

终于,我听到一个男高音:陈主任,陈主任。亲切的声音啊。亲人啊。似乎吹来了家乡的风。

终于,帅哥找到了我。帅哥叫孙传峰。帅哥说,找你好苦啊。我说,我搞坨数不清,只能在这里死等。原来,他们是在出站口B1出的站。一个A1,一个B1,南辕北辙,相隔起码600米。

帅哥问我,电话打不通,什么原因啊?关机,再开机,试试看。是不是区域转换时,卡住了?我一试,手机“活”了。哗啦啦,电话信息来了一大批。我跟在帅哥的屁股后面,往B1那边走,不由自主骂自己:你还是有蛮蠢。

可怜的同行们在车上足足等了半个小时。我一上车,连说了三四句“对不起,让你们久等了”。他们笑了笑,没说什么。我想,他们不忍心责备老同志。一车的年轻伢子、年轻妹子,我都可以当他们叔叔了。

当晚,将功补过,研究报道至深夜。21日要起早床。与我同房间的是陈海钧。也是一个帅哥。帅哥是帅,优点突出,但也有缺点。缺点是打呼噜。而且是比较响的那一种。我优点不多,缺点也明显。明显的缺点是,听见呼噜,就头皮发麻,通晚睡不好。所以,翻来覆去一晚上,等不及服务员“叫早”,我就起床到阳台上看深圳的早晨。

21日上午采访结束,下午坐高铁回长沙。这一次,新闻记者坐在了一个车厢。我不会失散了。温暖的集体,集体的温暖啊。

明星终于登台亮相了。方式雷同而独特。安静的车厢内,响起了呼噜声。这呼噜声就来自这位老兄。坐在高铁上,忆起了老式火车。明星的呼噜声,虽然不能跟咣当咣当的声音媲美,但还是有声有色有韵味的。

“快乐购”上市了,我们下车了。4位有故事的人,各奔东西。故事会继续,友情也会继续。

2015年1月22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