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曼谷上下阕

2018-07-26 21:14:4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曼谷上下阕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看看曼谷,看看海阳

你可能不相信。30年了,我是第一次出国。作为《湖南日报》记者,参加“湖南文化走进泰国”文化交流活动。

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左瞧瞧,左看看,也只有今晚有点空隙。

泰国有个大学同学,叫海阳。7月份,湘潭大学中文系80级同学毕业30周年纪念活动,海阳没空。10月,他从曼谷飞到长沙,补了聚会。当时,我对海阳说:“兄弟!有机会到泰国来看看你。”其实,那时候八字还冒一撇,纯粹是一种想法。

想不到,机会来得这么快。

今天,起了个黑早,从长沙河西直奔黄花机场,脸都冒洗。这么冷的天,从热被窝里钻出来,确实有些困难。中午到了广州,下午到了曼谷。曼谷像长沙,也是个“堵城”。不长的路,堵了很长时间。

我这个人有时候很蠢,蠢得自己都不好意思。这次出国,拿了个手机,居然没有申请国际漫游。结果,一到曼谷就成了一坨死铁。打不得电话,发不得微信。好在汤汤帮我弄好了网络,电脑可以上网。不然,彻底泡汤,我真的会交不了差。

人虽蠢点,胃口却好。中午在飞机上,三下五除二,将平时很鄙视的饭菜,一扫而光。还偷偷看着旁边那位妹子冒动一筷子的饭菜,希望她主动点。

手机是一坨死铁,麻烦大了。找不到海阳,又偏偏不知道他的电话。好不容易在QQ群问到了他的手机,却横竖打不出。刚拨几个号码,话筒就叽里呱啦,不知道是什么外国语。我只好跑到大堂,比划着请服务生帮忙。谢天谢地。电话那边终于传来了海阳亲切的声音。我好像看见了茫茫大海中的一根桅杆。海阳说,40分钟赶到。我心里默神:只要你老人家来了就行,400分钟都可以。

海阳刚到,我就饿鬼一样说:“吃饭去。“海阳一脸诡异,说:”好。带你去一个好地方。“

海阳在。我也不管什么人民币与泰铢了。坐他的轻轨,吃他的饭。秋风从国内打到了泰国。

海阳说的这个”好地方“,吓了我一跳。名字吓人,叫做”包菜与避孕套“。

如果这名字出现在国内,绝对被视为低俗。我观察了两下。一,此餐馆的灯饰是避孕套做的。二是,进进出出的食客脸色如常。海阳告诉我,这家餐馆的创始人是第一个在泰国推销避孕套的人,免费甚至强行发放避孕套。泰国人很感谢他。他推广了健康与安全理念。

避孕套做的灯饰在我们的脑壳上,并不影响我们的食欲。海阳客气得过分,把我当食肉动物搞。我看着一桌子的肉,下了决心:不放肆吃,对不起远方的我,更对不起近方的他。结果,吃得大腹便便,将几个月的散步成果化为乌有。

第一次出国,有个同学招呼,真好啊。

海阳,真是海洋。我迷航的船找到了方向。

2014年12月5日晚

·

再见了,曼谷

12月5日晚,来到曼谷时,海阳为我接风。

12月8日晚,离开曼谷前,海阳为我饯行。

海阳说:“来一次不容易。接待不周,请包涵。”说得我很不好意思。空手来,满载归。我收获了用人民币、用泰铢、用金钱买不到的友情。

这一次参与“湖南文化走进泰国”的报道,日程安排很紧。从早到晚,忙个不停。采访、拍照、写稿、送审。写了文字,还要传照片。发了纸媒,还要发客户端。生怕出什么纰漏,很晚都不敢睡。

所以,跟海阳几乎没有空隙见面。

昨晚,因赶稿,没有跟上大部队。稿子弄完,那边的晚餐快要结束了。紧接着要观赏湄南河,不可能等我一个人。而湄南河,我是一定要看的。

领队要我打的去。我的天啊!我不懂英语,不懂泰语,连普通话都说不好。咋找的哥?如何说得清?比划手势也是白搭。

那边用微信发给我一个电话号码,还传了一张聚餐地址的照片。上面是泰文。让我找大堂服务员,请他们帮忙找的士。我赶紧跑到大堂,比划了半天,人家没弄明白。我情急之下,蹦出了一句长沙话:“何得了罗!”不料,被旁边一位服务员听到了。她一口普通话,问:“先生,什么事?”哎呀!我简直碰到了祖国的亲人。

于是,我顺利上了的士,拿出手机,指给微信照片给的哥看。他讲了一句泰语,我也搞不清什么意思。幸亏不堵车,一路飞奔。20分钟,160泰铢。我给了200泰铢。

进去,进食。如狼似虎地扒了5分钟剩饭剩菜,几乎没有感觉什么味道。

出来,走人。湄南河终于出现在我眼前。我波浪式前进。

今晚,又是如此。我料到还会跟不上队,便借同行的临时泰国手机,早早地跟海阳通了话。告诉他,我在酒店一边写稿,一边等他。

7点半,海阳开车过来了。运气好,送审稿正好通过。我赶紧发稿,纸媒一份,客户端一份。然后,下楼与海阳汇合。曼谷的夜色很美,我们的肚子很饿。

海阳找到一家商场。商场有两层餐馆。我说:“海阳啊,饭菜无所谓,只要辣一点的。”海阳果然找了一家叫“暹罗渡”的餐馆。泰国古代叫暹罗。餐馆有特色,厨房是一个船型。辣得够劲,酸辣中还有干辣。

9点半吃完饭。海阳还想带我走走。我说:”太晚了,明天还要赶飞机,顺原路买点小礼物,回去算了。我也不能把你搞得太辛苦。“

海阳的礼物早就准备好了。从我的岳母娘到我、朵儿、儿子,都有份。海阳真是周到与热情。男儿身子女儿心啊。

海阳给朵儿买了一个泰丝小绅包。他特别交代,要我转告。他很喜欢朵儿的诗歌,写得韵味。

我的是一件休闲装。衣服前面是一个猴子图案,还有一群猴崽子。看起来像孙悟空。海阳说:“这是一只神猴,是印度《罗摩衍那》中的哈努曼。很多人说,这是孙悟空的原型。”

海阳曾生过一场大病。九死一生。看着他的身体恢复得不错,我很高兴。分别时,我特别嘱咐他要注意身体。有空回国看看,同学们都想念他。

曼谷的夜色继续迷离着。我整理着文字与照片,整理着与海阳聚散的心情。我想,真正的友情不会像一阵夜风。

再见了,曼谷!再见了,海阳!

2014年12月8日晚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