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湘北行

2018-07-23 09:09:0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湘北行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十美堂轮渡

20年前,轮渡是洞庭湖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我经常到湖区采访,坐的就是轮渡。长途班车在一个码头上开上渡船,人与车一起抵达对岸的一个码头。

此后,我没有坐过轮渡。到湖区都是在公路上跑,或高速,或县乡道路,穿越一座座大桥。

12月25日,在寒风中,我再一次坐上了轮渡,居然感到新奇。

从常德鼎城区十美堂到安乡下渔口,可以不坐轮渡,但要绕道很远。带路人征求我的意见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轮渡。一是抢时间,二是过过瘾。

洞庭湖的风很大,吹的是雪风。我估计要下雪了。我的预感很灵。第二天真的下了大雪。

印象中,20年前的轮渡不太大,开上几辆班车和手扶拖拉机,就满满拍拍的了。这一次不同。跟在我们后面的是一辆超长的货车,车长起码有10米。我嘀咕着:这么长的家伙,上得了吗?

渡船开了过来,是一个巨无霸。轮渡上的工作人员指挥着车辆,排成两行上船。超长的货车也在其中。

10分钟抵达了彼岸。看看时间,已是下午五点钟。天很快就黑了下来。

道路两边的树,笔直站着。风越吹越大。

2012年12月28日

下渔口大雪

记者采访不分时令,该出行就出行,该出手就出手。

坐轮渡进入安乡,当晚歇息安乡县城。12月26日一大早,发现外面一片雪白。好家伙!湘北下了第一场大雪。这也是湖南的第一场大雪。

我从小偏爱大雪。小时候的乡村,几乎年年下雪。池塘结了很厚的一层冰,可以滑冰,不会掉到水里。水田里也有薄薄的一层冰,用脚丫子轻轻踩,或用木棍子轻轻撩拨,都会发出细细的声响。

风雪无阻,采访如期进行。采访车车顶,落了四五寸厚的雪。挡风玻璃也结了一层冰。出发前,司机清扫了一下车子。

从安乡县城到下渔口,雪花还在飘飞。这是洞庭湖平原的一部分。辽阔的田野,被雪覆盖着。

采访完下渔口,前往石门县蒙泉。这是一个山区乡镇。

乡村的路,岔道口很多。一不小心,司机搞错了方向。结果,我们从蒙泉前往慈利县许家坊时,在石门的大山里转了很大的一个圈。也好。观赏山区雪景,难得。

石门出橘子,有名。也许,供大于求。很多橘子堆在地上,烂掉了。很可惜,也没有办法。

天是冷的,心是热的。雪光比眼光更传神。

2012年12月30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