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从黄草到古村

2018-07-23 08:58:0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从黄草到古村

作者丨陈惠芳

飞驰东江湖

资兴,去过一次。在东江湖边上吃过东江鱼。吃了鲜鱼,又吃干鱼。味道都不错。

这次采访黄草镇卫生院,必须坐船。

我是第一次坐这么远的快艇。此前,在洞庭湖上坐过一次,10多分钟,也就是将洞庭湖忽悠了一下。

东江湖岸边,有一个雕像,名曰“盼渔归”。东江湖上打渔的肯定不少。渔歌唱晚,当然是一种美丽的意境。实际上,驾一叶扁舟,要冒很大的风险。

快艇飞驰在东江湖上,极为颠簸。好几次,快艇都被大浪抛了起来。整个船窗,都封闭着,因为风很大。只有坐在右边的驾驶员,打开了一线窗户。有几次,浪花飞进了窗内,湿了我一身。

遗憾的是,隔着蓝色的船窗拍照,图片都是蓝色的,有些失真。

上午赶早,一个小时后登上了金牛岛。采访结束后,在一个叫“临湖轩”的地方吃饭。东江湖主要是吃鱼。吃鱼的人聪明。所以,我喜欢吃鱼,保持聪明的程度。

中餐之后,直接到对门的坦头村采访。下午,坐快艇原路返回,我又看见了那座“盼渔归”。我也归来了。留在湖面与岛上的,还有很多人。

也许,他们一辈子都不会归来。东江湖就是他们的归宿。风浪一生,漂泊一生。

小埠古村

从资兴到北湖,我问同行有没有古镇古村,顺路看看。他们说,保和乡有一个小埠古村,不过有些破烂。我说,破破烂烂还好看些,修缮得过分,像现代的,一点味道都没有。

小埠古村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距今已有500余年历史。小埠古村是够破烂的。有些房子住了人,有些房子空空如也。村里人看见来了两辆小车,都围拢来。连两只肥实的鹅,也摇摇摆摆,走过来凑热闹。

天气晴朗。阳光照耀在墙面上,一片金黄,增添了很多韵味。我穿行在空荡荡的小巷里,刚好碰到一个小孩,就搂着他,坐在门坎上照了一张相。我不知道他是谁,他也不知道我是谁。小时候,我就是他这个样子。

离开小埠古村,我穿过聚贤亭,来到崇圣书院。里面是仁和塔。登上仁和塔,我看见了一张耶稣像。这里信奉的是基督教。

仁和塔大门的对联是“仁爱源四圣,和谐藏六经”。在这个物欲横流、利欲熏心的社会,仁爱与和谐是多么的重要。

告别仁和塔,围绕了一圈,我们又回到了小埠古村。

我看见一只鸡飞到了窗沿,一位老人正在开门。

上下不惊。

阳山古村

小埠古村在北湖区保和乡,阳山古村在桂阳县正和乡。都在郴州,都有一个“和”字。和和气气,和和美美。

阳山古村比小埠古村规模更大,保存更好,历史更悠久。

阳山古村背靠骑田岭,明初而立,已逾600余年。布局上讲究“天地人合”,结构上体现儒家“中和”思想。古村前还有一个八卦图。

阳山古村没有遭受破坏,是因为远在深山。如果身处闹市,早已面目全非,如同一个人、一群人被喧嚣所改变,无论性情与走向。

阳山古村幸哉!

2012年12月17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