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丨杨蔚然:无法忘记卡帕死前最后一张照片

2018-07-22 19:41:01 [来源:谢子龙影像艺术馆]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杨蔚然

导演 编剧

诗人 作家

Q & A

本次观展感受?

这是一场极具冲击力的展览。卡帕的每一幅作品都透露出摄影家的人文的厚度与关怀,绝对是顶尖大师的作品。他定格了人类发展的重要瞬间,让我们重回珍贵的历史现场。

对罗伯特·卡帕作品的看法?

罗伯特·卡帕的许多摄影作品都令人印象深刻,包括他的战地摄影作品以及为名人拍摄的系列作品。尤其是他拍摄的毕加索和马蒂斯,今天在现场看到原作,让人心中无比震撼和感动。在长沙能够看到这么顶级的摄影展,令人意外,也令人幸福。

1949年8月,法国,尼斯市,希米耶区。

艺术家亨利·马蒂斯在工作室。

摄影 | 罗伯特·卡帕

展览现场 | 罗伯特·卡帕拍摄的毕加索组图

展览地点: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三楼

最推荐哪张作品?

卡帕去世前在越南田野里拍摄的最后一张照片。这是他用生命拍摄的照片。战地摄影师用生命在热爱他的职业,值得我们学习。

展览现场 | 1954年5月25日,越南南定省到太平省的路上

这是卡帕生前最后拍摄的照片之一

展览揭秘

1

罗伯特·卡帕和海明威有什么关系?

展览现场 | 罗伯特·卡帕拍摄海明威组图

展览地点: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三楼

罗伯特·卡帕(1912-1954)和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1899-1961)是交情颇深的好友。他们一起上过战场,一起喝酒狂欢,在卡帕的回忆录《失焦》里,他称海明威为“老爹”,足见两人身后的交情。1954年,得知卡帕的意外身亡,海明威在信中写道:

“他是一个好朋友,一个伟大而勇敢的摄影师。灾难降临在他身上,这也是每个人的不幸。对于卡帕来说尤其不幸。他的形象依然鲜活,以至于想到他已死去时,是如此艰难而漫长。”

2

罗伯特·卡帕越南之死

《聚焦与失焦——罗伯特·卡帕影像回顾展》展览现场

1946年,越南共产主义者和民族主义者(越盟)发动了一场反抗法国殖民者的战争。1954年3月,这场战争达到高潮。5月1日前后,卡帕同意代替《生活》杂志的摄影师前往越南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报道。

5月25日,罗伯特·卡帕跟随一支法国军队去疏散和拆毁位于南定省和太平省之间的两座小碉堡。当队伍在一个地方停下来时,卡帕和一支小分队走进了路边的一片田地里。不幸地是,卡帕踩到一颗反步兵地雷,并因此遇难。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