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北戴河日记(10):海滨全景图

2018-07-20 21:21:4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北戴河日记(10):海滨全景图

作者丨陈惠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样的路径,一样的快乐。重复也是一种美。

每天傍晚,我们都沿着这样的路径,前往渤海湾。我突然想原始记录,路径两边的景物、海滩上的原生态。我们不是海的孩子,但是海的亲人。

从创作之家出门,往左不远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北戴河疗养院。这所疗养院起码比中国作家协会北戴河创作之家大10倍。疗养院内几乎都是俄罗斯人。这一阵子,我们下午基本上都在房间内看奥运会比赛。那些参加艺术体操、花样游泳、体操的俄罗斯小姑娘,都是身材苗条的美女。但眼前的这些俄罗斯女人都很肥胖。

从疗养院后门出来,往右就通往海滩。十字路口,站在交警。其实,车流稀少,而且车子的档次不高。这与长沙街头形成鲜明对比。长沙的高档车比比皆是,一辆接一辆,堵得厉害。

游泳几天,一直没有跟朵儿合影泳装。今天,必须执行。朵儿说,今天的海浪比昨天小多了,正好游泳。令我惊讶的是,朵儿居然游了大概20米。这比奥运会游泳冠军还要神气。长沙的旱鸭子在北戴河成了小水鸭。

站在海滩上,我望着海平线上浓郁的晚霞,映照着宽阔的海面,真想写一首长诗,让海浪去押韵。

2012年8月13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