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北戴河日记(6):遥望红辣椒

2018-07-18 15:50:4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北戴河日记(6):遥望红辣椒

作者丨陈惠芳

今天没有外出,就在创作之家内休息。这里什么都好,就是饭菜不合口味。湖南人吃惯了火辣辣的湘菜。无辣不成席。

最近两天,饭菜有一点点变化,终于看见了辣椒,但还是摇头。皮厚的辣椒不辣,像蔬菜。有些辣味的辣椒却切成了圆筒状,而且炒得很生。还是不好吃,越吃越饿。客随主便。人家请我们来休假,我们不好挑三拣四。

朵儿买了一瓶“老干妈”,几个湖南作家像看见亲人似的。同桌一位来自兰州的作家,曾叹息道:几天没有吃“兰州拉面”,心里发慌。“兰州拉面”非常有名。但我对面食一直不喜欢吃,保持着老家吃饭的习惯。早餐也想吃饭。这位兰州作家心里发慌,我们这些没有辣椒吃的湖南作家,心里更发慌。

以后到北戴河来,恐怕要准备一些辣味十足的湘菜熟食,外加一些坛子菜。不然,真呆不了几天。不是饿死,就是慌死。

饭菜不合口味,但心情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朵儿。她来北戴河的主要目的,不是来吃北方菜,而是来喝“海带汤”。朵儿游泳的瘾比我大,恨不得24小时泡在海水里。但朵儿又怕晒黑,白天不肯出去。本来,碧云邀我下午3时到5时去游泳,朵儿不愿去,我也只好陪她。

今天,吃了晚饭,散步去了另外一处浴场。海浪比前几天都大,一浪高过一浪。我们站在海水里,有点站不稳。

“海带汤”是碧云比喻我们的。正因为海浪大,我至少喝了两口“海带汤”,而且扎扎实实进入了肚子里。没有辣味、盐味也不够的饭菜吃不饱,吃点带咸味的海水也不错。

同去的彭东明,既是著名作家,也是游泳高手,还是著名厨师。回来的路上,他津津有味地说起岳阳平江乡里菜,听得我直吞口水。还是家乡好,还是湘菜好啊。

北戴河在洗涤我们的心灵,也在考验我们的胃口。

站在蔚蓝的海水里,我仿佛看见了一只巨大的红辣椒。

2012年8月11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