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全面推进五化民政 开启民政高质量新征程

2018-07-13 10:23:3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詹娉俏]
字体:【

民政工作一头连着“民”、一头连着“政”,最能体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最能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最能体现党和国家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作为全县第一批接受五化民政建设评估验收的单位,我们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聚焦聚力,全力谋划和推动五化民政建设,取得了为民爱民理念更强、规范履职意识更强、民生服务能力更强、共治共建合力更强的良好效应。

一、传播婚姻家庭文化打造五化民政亮点

为了加强婚姻家庭文化建设,全面提升五化民政建设,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打造“五通过法”将“婚姻家庭文化”渗透到婚姻登记的每个环节。一是通过婚姻登记大厅醒目的电子宣传栏和宣传橱窗传递婚姻文化,对婚姻当事人进行启蒙式宣传。二是通过免费发放宣传册、热情周到的登记服务以及对结婚新人美好的祝福等,对婚姻当事人进行惜福式宣传。三是通过以家庭组建、夫妻权利与义务、计划生育、老人的赡养、子女的抚养、家庭氛围的营造、家庭成员地位平等、亲属之间的关系、邻里之间的关系等为内容,对婚姻当事人进行责任式宣传。四是通过手机微信平台、民政网站设立“婚姻家庭文化”网页,对婚姻当事人进行指导式宣传。五是通过定期进行婚姻登记回访,对婚姻当事人进行反馈式宣传,及时了解婚姻当事人婚姻生活状况,宣传婚姻文化,指导他们正确处理婚姻家庭关系,培养他们理性、健康、和谐的婚姻家庭观念。

二、推进殡葬改革打造五化民政亮点

今年以来,我局殡葬改革工作围绕 “10个关键字”、“四个100%”、“五化”为工作目标展开:“10个关键字”是“设施”、“执法”、“扶持”、“能力”、“体系”。即要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殡葬执法力度,完善殡葬事业扶持政策,提高殡葬公共服务能力,建立和完善殡葬管理监督和服务体系。“四个100%”是指强制火葬区火化率100%、集中治丧率100%、集中安葬率100%,惠民殡葬覆盖率100%。“五化”是指实现殡葬改革有序化、设施现代化、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习俗文明化。

三、突出创新共享理念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打造五化民政亮点

今年以来,临澧县民政局积极探索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福利工作有效途径,将农村留守儿童服务体系建设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相结合,形成 “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和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统筹推进,细化成员单位在家庭监护、监督指导、教育关爱、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等关键环节的职责任务,形成部门配合、资源统筹、优势互补、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全县7131名农村留守儿童底数清,情况明。采用“以需定供、供需对接、有求必应”的方式,辍学留守儿童重返校园100%,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落实户率100%,重病重残农村留守儿童救助率达100%,监护缺失儿童有效干预达100%,到目前为止,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全面建立。为解决家庭教育方面的疑惑,我局拟开展假期“感恩父母”社会实践活动,搭建沟通桥梁,弥补亲情缺失,组织学生到父母务工的地方感受父母在外打工的艰辛,让孩子多理解父母,管好自己,争做命运的主人。(姜峰)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