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以“五化”民政建设助推民政事业新升级

2018-07-13 10:14:4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詹娉俏]
字体:【

作为湖南省首批“五化”民政建设示范县,南县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强化队伍建设、落实经费保障、健全工作机制等举措,深入推进民政“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建设,推动了民政事业创新发展。

人本化建设提升了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人本化是民政工作的宗旨。为切实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的“安全网”,该县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努力构建标准科学、对象精准、待遇公正、进出有序的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格局,实现了农村低保标准和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2018年城乡低保补助水平达到了350元/月和175元/月。“今年的低保标准比去年又有了提高,我的生活得到了更好的保障。”低保对象刘奶奶高兴的表示。此外,该县2017年救助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1516人,集中供养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623人,为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资金552.13万元,为1.65万名军队退役人员发放各类资金262万元,并高质量完成了22名专业士官的岗位安置任务。“这一系列的民政举措,不仅提升了服务对象对民政工作的满意度,更是我们践行人本化服务理念的最好诠释。”该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强调。

法制化建设增强了民政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

民政工作关系社会方方面面,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多达上百部。为切实提升民政系统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该县深入开展民政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科学制定了“七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不断加大民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对于新出台的民政法律法规,第一时间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通过努力,近年来该县民政执法行为合法率达100%。

标准化建设规范了民政服务的流程和标准

标准化是民政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民政服务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是新形势下维护民政对象权益、提升民政管理与服务效能、加快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技术支撑。为此,该县民政局全面贯彻落实了养老机构、儿童福利、社区建设、婚姻登记、殡葬管理、救助管理等基层窗口单位法定强制性标准化建设,制定实施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内部控制制度、政务公开制度以及各行政给付事项、行政确认事项、行政许可事项的服务流程,有效实现了民政事务规范有序推进。

信息化建设实现了民政工作的精准和高效

按照建设民政四级广域网的要求,该县不断优化信息网络建设,实现了民政办公局域网与同级政务外网的对接,并通过政务外网延伸至全部乡镇。通过大力推动信息化建设,将民政信息化运用到城乡低保、婚姻登记、残疾人两项贴发放、优抚对象信息核查、流浪人员救助、社会事务、养老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大大减少了信息误差率,提高了工作效率,民政信息化真正成为了提升民政工作效能的高速通道。

社会化建设推进了民政事业开放发展

推动民政工作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方有力的参与。为此该县建立和完善民政业务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社工服务、养老服务、残疾人服务、社区建设、社会福利等9个方面实行了政府购买服务,成效明显。同时,建成社会工作站15个,发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792人,并组织社工广泛参与帮扶救助、心理疏导等工作领域。通过引导公众参与,凝聚各方资源,推动了民政事业的开放发展。

“五化”民政建设,事关民政事业的发展,事关群众福祉。“我们将牢牢坚持民政建设是为了更好的服务民政事业、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切实以民政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全县民政系统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使‘五化’建设变成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活动,真真正正的造福人民,带给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该县民政局负责人表示。(蔡泽国)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