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以人民为中心 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五化民政建设

2018-07-13 10:10:2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詹娉俏]
字体:【

汝城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全县土地面积2400平方公里,辖14个乡镇,人口40万,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罗霄山片区连片开发县。近年来,该县抢抓民政部联系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政策机遇,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民政为民,民政为民”的工作理念,大力推进五化民政建设,积极开拓创新,实现民政事业转型跨越发展。

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民政设施基础不断夯实。一是投资8000万元,县健康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有床位492张,以公建民营的方式投资运营,与县中医院签订协议,开通绿色通道,医养结合格局初步形成。二是划拨土地636.5亩,投资10082万元,殡仪馆和金斗山陵园建成投入使用,按照公建公营方式运营,全面推动了我县殡葬改革。三是投入5600万元,建成面积达标、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标准化社区9个,建成标准化农村社区110个。四是投入资金220万元,面积820㎡,按国家5A级婚姻登记机关场所建设标准建设,项目于2016年11月完成并投入使用,极力打造群众满意服务窗口。五是建成302.5平方米社会组织孵化基地1个,10家社会组织入驻,培育率达100%。六是总投资3000万元投资建设汝城县烈士陵园建设项目,目前第一期烈士墓园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有171名革命烈士迁葬陵园。

二、以民生保障为重点,基本民生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一是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农村低保标准执行296元/月的标准,实现扶贫线与农村低保线“两线合一”。二是科学安排冬春救助,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推进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建设,救灾救济能力不断提升。三是健全社会福利体系,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100%,老年人补贴、困境儿童、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四是全面落实优待抚恤政策,2017年为3242名优抚对象发放抚恤优待补助资金2495.88万元。妥善处置我县2006年冬—2011年11月1日新《兵役法》实施前城镇入伍退役士兵82人,其中选择政府安排工作安置的64人,圆满完成了我县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清零”工作任务。

三、以基层能力建设为支撑,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推进。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激发基层社会活力。加强基层民主自治,改进村居议事协商机制,深入村(居)事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全面完成第十次村和第九次社区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积极推进村务公开栏标准化建设,村务公开率达100%,城乡依法自治率均达到100%,达到上级考核要求。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6家行业协会实现了与行政机关“五分离”,全脱钩。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启动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城乡社区建设全力推进,标准化建成9个并投入使用,建成农村示范社区30个。

四、以标准化为根本,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县民政局有执法工作人员7名,均为在编在岗工作人员,聘请法律顾问1名,各类政策法规性文件均通过法律顾问、县法制办的审核。各乡镇及经济开发区都设立了民政办,全县各乡镇配备专职民政干部46人,达到了每万人配备1名民政干部的要求。全县217个村、11个城市社区共配备民政协理员228名。按照政务服务“一次性办结”工作要求,有19项办结服务实现一次性办结。出台规范性文件5件,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行业标准不断规范。强化互联网+监督数据大平台,网络延伸到乡镇一级。全县各乡镇均建立了民政综合业务平台,使用率达100%。(唐满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