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打造民政工作新亮点,助推“五化”民政再上新台阶

2018-07-13 10:04:4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詹娉俏]
字体:【

醴陵市是首批参加“五化”民政建设的县市。一直以来,我市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宗旨,深入推进民政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建设,将“五化”民政建设列入重点工作管理,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始终坚持领导重视、队伍建设、基础设施“三到位”,并以“责任清单制”高效推进,以“一票否决制”定期督办,形成各级各部门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

目前,我市“五化”民政建设不断完善。1、人本化建设多点开花,突出织牢“三张网”。即困难群众“保障网”、优抚安置对象“暖心网”和人民群众“放心网”。2、法治化建设落实到位,狠抓“三强化”。即强化普法宣传、强化教育培训和强化依法行政。3、标准化建设齐头并进,严格“三规范”。即规范政策标准、规范审批流程和规范窗口服务。4、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落实“三加强”。即加强硬件建设、加强网络建设和加强信息应用及专人管理。5、社会化建设多措并举,有效实施“四社联动”。即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目前全市53个社区已建设19个社工服务站,村务公开栏全面新建,做到“五个统一”,实现村务公开标准化常态化。

我市民政工作紧扣“五化”主题,党政高位推动,突出便民惠民,在保障人口识别、社会保障兜底、社会治理创新、专项社会事务、村务公开栏新建等方面精准发力,民生保障能力有效增强,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高,五化民政建设亮点突出,成效明显。

我市将继续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打造亮点,继续深入推进“五化”民政建设,全面提高民政发展水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和幸福感。(刘立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