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鹤城区:“五化”民政促发展 民生关爱暖人心

2018-07-13 10:01:2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詹娉俏]
字体:【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给我送来这么多生活用品。”6月12日,家住怀化市鹤城区盈口乡芦天冲村特困人员彭宏刚激动地对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说道。

彭宏刚,今年74岁,膝下无女无儿,无经济来源,长期与旁系侄子居住在一起,系分散供养五保对象。为进一步保障特困人员的生活需要,鹤城区坚持以“五化”民政建设为抓手,强化民政兜底救助功能,积极开展“春风行动”,为全区近400名特困人员统一配发鞋架、开水瓶、碗筷、水杯等20余件生活必需品。2017年以来,鹤城区民政系统不忘初心,在推进“五化”民政建设道路上,多举并措不断提高民政服务社会能力。

体民情系民生,谋民利,共享民政福祉

为强化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鹤城区将社会救助工作列入绩效考核,与各基层签订工作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并在各街道、乡镇均设立1-2名救助专干,各村(居)委会成立申报点,建立健全“一门受理,协调办理”救助机制,畅通救助政策“最后一公里”。同时,加强救助对象“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动态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四个100%”,确保救助对象精准认定。2017年共审定城乡低保对象6675户12562人,累计发放低保资金4635.7万元;城乡特困供养人员463人,累计发放供养生活补助金287.13万元;共救助城乡患病人员19193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846.6603万元;为3575名因患重病、就学、突发事件等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391.7万元;为21843名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春节补贴873.72万元。

新使命推动新作为,新举措,发挥民政新能量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鹤城区民政局努力创新,大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加快养老服务业的发展。2017年以来,全区共新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关爱中心10个、城乡养老示范点5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个,建设养老床位2240张,达到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5张,城乡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81.4%、59.6%。

追求永无止境,他们在成绩面前不骄不躁,构思了宏伟目标,在省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民政干部的共同努力,2017年集敬老院、光荣院、儿童福利院、老年公寓“四院合一”的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破土动工,经过18个月的努力,“四院合一”主体工程己全部完成,年底将正式入住人员。届时一个占地面积102.72亩,床位1200张,全市第一所按国家级标准建设、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综合性民生福利院将投入运营。

信息化建设是鹤城民政创新发展的核心。鹤城区民政局依托全省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整合升级全区各街道(乡镇)民政办公网络,建成联通省、市、区、街道 (乡镇)四级民政信息平台,进一步夯实民政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基层的能力。该局率先在全市开发“扶老、济困”智慧民政信息平台,实行多网合一,全面实现民政内部业务数据竖向分类、横向汇总,并对街道(乡镇)、敬老院、福利院等实施可视化监控。建成后各基层可通过平台直接查询、办理相关民政事务,从而提高办事效率、精准保障群众利益。当前“一网一平台”项目建设招投标程序已结束,将正式进入项目研发、测试阶段。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7年以来,鹤城区在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积极关注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社区标准化建设等一项项涉及民政事业发展的措施相继实施,建立民政大数据网络等一件件关系民政改革创新的举措相继推行,鹤城人民群众获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赵小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