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雨湖区:春风化雨润民生 一枝一叶总关情

2018-07-13 09:57:4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詹娉俏]
字体:【

滴水见太阳,小变化折射大趋势。在湘潭市雨湖区,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提高至500元/月,惠及困难群众2万人。为100户困难老人进行适老化改造,资助农村特困建房达到6万元/户,投入上千万元,改善基层服务阵地……一串串跳跃的数字,是雨湖区 “五化”建设的铿锵足音,是广大民政人用情、用心谱写的暖心篇章。

作为全省首批“五化”民政建设单位之一,雨湖区不忘初心,以“五化”建设为契机,突出人本化理念,救助水平达到新高度。坚持法治化行政,服务理念融入新思维。强化标准化管理,基层基础迈上新台阶。加强信息化建设,办事效率跑出新速度。提升社会化水平,社会管理开创新局面。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民政工作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今年低保金又加了,6月份我们两口子领了1308元。”雨湖区先锋街道中心村城市低保户张小毛夫妇6月份从银行领到了提标及1-5月份补差低保金共1308元,心里很满足。雨湖区围绕人本化理念推进“五化”建设,全区保障水平达到新高度。全面建立了兜底保障自然增长机制,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和“救急难”等制度日益完善,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逐年提高。2017年1月起雨湖区城乡低保人均补差10%,2018年,各项保障指标进一步提高,除低保金外,五保老人年供养标准提高至7800元,散居孤儿每年基本生活费达到9600元,百岁老人长寿保健金提高至每人每月600元,各类补助标准在全市均处于领先位置。

保障水平高了,服务质量也得到相应提升。雨湖区通过扎实开展“两规范、两提升”活动,着力补齐民政设施建设短板,提高民政管理服务水平,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基础设施薄弱、工作经费缺乏、基层重视不够等问题,实现管理机制、基层建设和窗口服务的标准化。

走进雨湖区南盘岭社区,这里干净整洁,各项功能服务室齐全。社区主任王佳介绍:“经改造后,社区除了办事大厅,还设有老年活动室、图书室、绿色网吧、健身室等,不仅能方便办理日常业务,也能满足老年人、青少年等各类居民多元化的生活需求。”2017年,雨湖区整合资金1000多万元提质改造社区(村),社区综合服务用房都达到600平米以上,村级服务场所达300平米。同时,该区按照3A级婚姻登记机关标准新建了500平米的婚姻登记处并评定合格,新场地宽敞、温馨、方便,功能更加齐全,工作人员着装统一、精神抖擞,服务热情周到。

广泛凝聚社会各方资源,坚持推进民政开放发展,是雨湖区提升民政社会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在养老产业发展、社会组织管理、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逐渐形成了“X+养老”“双孵化双提升”“一核二元四级架构”等雨湖特色。

“这次与金梦园家政公司合作,既能让我村日间照料中心充分发挥作用,也能让村里的老年人享受专业的养老服务。”雨湖区金马村支部书记周炳南说。2017年,雨湖区已有9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通过公建民营的方式实现“重生”。为完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雨湖区因地制宜,凭借金马村优越的环境和“美丽乡村”的招牌建设了首个省级农村日间照料中心,金马村居家养老示范点成功牵手专业家政服务公司,开展公建民营,2018年5月28日正式“开张”,这不仅丰富了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内涵,也为养老事业向农村市场发展提供了机遇。

雨湖区坚持民政法治建设,转变传统思维,全面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民政工作步入科学规范、依法依规的良性轨道。常态化法治教育让民政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服务、依法办事的能力全面提升。全域化普法宣传促进公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逐步形成。规范化依法行政,让民政干部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执行民政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守权力边界。

信息化手段是民政工作的助推器、粘合剂和突破口,雨湖民政进一步发挥“互联网+”优势,实现了信息互通,让办事效率跑出新速度。加强信息化软硬件设施建设,基本建成民政通信机房,完成民政政策、法律法规及民政相关业务数据信息的采集和录入。开通“雨湖民政”微信公众号,提供党务政务公开、经验推介、法规查询、政策解答、办事预约、意见反馈等功能服务,有效地推动形成民政服务网上网下协同办理。推进“互联网+监督”,充分利用民政数据信息平台的核查核对功能,对民政服务对象准入和资金发放进行动态管理。先后对新申请救助对象、已享受社会救助对象复核,清退农村低保、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等对象739户1135人,查处清退违规领取残疾人两补资金46人。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五化”建设带动雨湖区民政事业高速发展,但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雨湖区将继续以“五化”民政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基础,加速成果转化,让全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沈汇)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