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乘“五化”民政建设春风,让困难群众更有幸福感

2018-07-13 09:56:0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詹娉俏]
字体:【

2017年5月,湖南省民政厅部署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五化”民政建设工作,保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人民政府县长任副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举全县之力支持县民政局开展“五化”民政建设工作。

一、突出政策创制,民政能力建设明显提升。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五化民政建设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县政府专题会议及县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民政重点工作。共形成会议民政专题纪要达13次;为强化民政工作推进力度,成立了社会保障兜底工程领导协调小组、村居两委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城乡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合理监护相伴成长工程联系会制度等12个由县级领导任组长的专项协调机构;制定出台了《城乡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实施意见》《保靖县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实行殡葬改革实施方案》《保靖县城区殡葬改革暂行办法》规范性文件。出台《保靖县“五化”民政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全面推进“五化”民政建设工作。

二、强化基础设施,服务民生水平明显提高。投资1900万元,建筑面积7000㎡的中心敬老院已完成建设任务,新增养老床位200张,全县由民政建设养老床位已达1297张,通过逐年新建和改扩建敬老院以增加养老床位;保靖县儿童福利院总投资1050万元,项目占地1000㎡,建筑面积3500㎡,新增床位200张;婚姻登记中心已达到3A级标准。城市公墓山及殡仪馆建设项目总投资7261万元,占地170亩,2018年6月1日正式运营,自推行殡葬改善以来,始终坚持“惠民、生态、绿色、文明、和谐”的理念,紧紧围绕“惠民、生态”两条主线,树立了生态文明安葬的新风尚。

三、着力民生改善,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有力。按照“六个严禁、六个一律”工作要求,大力开展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农村低保标准从220元/月,提高到270元/月,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100%纳入建档立卡范围。

四、立足文明创建,民政形象建设成效显著。以文明创建为基础,以“五化”民政建设为抓手,全县民政系统面貌明显改善。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印制民政办事指南方便群众了解民政各项政策和工作流程。制定局内部管理制度24项,全面规范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行为。县、乡两级设立便民服务窗口,按照“一门受理、协同办理”规范办理民政行政审批事项,全年合格率达100%。需政策安置退役士兵多年来任务完成率为100%,群众一直对民政保持很高的满意度,先后获全州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等称号。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县将一如既往抓工作落实,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主动践行“五化”民政,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彭明超、彭秋菊)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