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着眼四个维度 推进五化建设

2018-07-13 09:52:4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詹娉俏]
字体:【

2017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民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攸县民政部门牢树“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理念,奋力推动“五化”民政示范建设,民政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民政工作的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和发展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党委牵头,提升高度。坚持把抓“五化”示范建设提升到县级层面,由县委、县政府牵头,有效引起了全县重视,赢得了工作支持。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专业小组、制定专门方案、实行专项考核,凝聚全县共识,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增强了“五化”示范建设的重视程度和落实力度。

挂图作战,倒逼进度。严格对照省市“五化”示范建设标准,精准制定“五化”示范建设作战图表,分组包战、定期研战、协同作战、从严督战,有效防止了“五化”示范建设中跑偏撂担等问题,有力确保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力推进。

全面保障,确保力度。坚持将支持保障作为工作推进的重大问题来研究、来争取、来落实,通过努力织牢“四张网”——严密的“资金网”、完备的“组织网”、先进的“设施网”、科学的“制度网”,为“五化”示范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以民为本,传递温度。创建为民,是一切创建工作的初衷和根本。为此,我们在“五化”示范建设中始终坚持以民为本,通过努力落实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评判权,切实增强了“五化”示范建设工作的知晓度、透明度、规范度、参与度,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民政工作的温度。

抓“五化”建设,既是抓民政,也是惠民生,更是聚民心。这两年,我们在抓“五化”建设上,努力了很多,体会也很多,收获更加多。一是工作水平更高了。通过“五化”建设,我们民政部门的总体工作水平、工作能力、工作效果得到飞速提升,队伍形象也在“五化”建设中得到不断改善,先后荣获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湖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二是群众生活更好了。通过一系列的救助措施、保障措施、帮扶措施,群众的就医、就学、就业、住房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帮助,生活保障日益改善,生活品质日益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三是社会风气更正了。通过“五化”建设,尤其是通过对退伍军人的有序安置、低保评审的不断规范,基层一些因为安置不合理、评审不公开等引起的矛盾纠纷大大减少,社会的风气得到有效净化,社会的正气得到大力弘扬。四是发展潜力更大了。仅仅养老服务这块,通过“五化”建设的推动和引导,我们攸县就将近1个多亿的产值可以挖掘,预计带动GDP增长0.2个百分点以上,为全县的“产业突围、转型突破”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五是党群关系更深了。干部群众生活有保障了、有品质了,爱乡爱县的热情增加了,对攸县、对县委、对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强了,讲党性、讲团结、讲奉献也就更多了,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合力和向心力明显增强了。

两年来的实践,我们真心感受到,“五化”建设抓住了工作的重点、抓住了矛盾的焦点、抓住了群众的关注点。下一步,我们也将按照省市要求,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全面推进“五化”民政建设,全力推动民政工作各项事业迈向新的台阶。(谷安玉、贺李溯)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