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致力“五化”建设 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8-08-06 09:48:0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詹娉俏]
字体:【

为被遗弃的残孤孩子找回失去的乐园,让流浪乞讨的人群感受回家的温暖;给困境中的家庭送去保障,向疾病缠身的人员伸出援手;让垂暮之年的老人享受夕阳晚景,让精忠报国的军人倍感职业荣光;在洪水肆虐的大地重建希望,让激情创业的人们无惧风雨......在涟源183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清晰而执着,“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行动饱含深情和温暖。

领导重视,转型发展高位推动

市里成立由市委书记担任顾问,市长担任组长的“五化”民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乡镇办成立领导机构,将“五化”民政建设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内容,形成市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村居联动的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民政工作经费、事业经费只增不减,足额保障,全年预算和配套资金均超过了省里的政策规定。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民政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切实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增加有效投资,缩减城乡差距。20个乡镇民政所“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平台全覆盖,乡镇民政所工作人员严格按辖区人口万分之一的标准配备,村级民生员在504个村(社区)全部配备,民政终端有力有效。

管理规范,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市民政局聘请了专业的法律顾问,并将承担的16项行政给付事项、4项行政确认事项、6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制定服务流程。《内部管理制度》《机关效能建设方案》的印发和全市民政系统民政业务知识培训和忠诚履职教育,让“灯下黑”和“吃、拿、卡、要”现象彻底杜绝。涟源市社会救助服务大厅,实现城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等 “一站式”服务,婚姻登记机关严格按4A级标准进行建设。社区和乡镇敬老院网络平台纳入“智慧涟源”建设内容,“互联网+监督”、“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村级微权力”、“涟源民政”微信公众号的加快发展和推广使用,实现群众办事只跑一次。

主体多元,资源要素充分集结

“三社联动”机制全面推进,城乡居民依法自治达标率分别达到97.7%和96.7%。投入100万元建成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占地面积18.8亩,建筑面积1240平方米,入驻16家社会组织,积极参加重大公益活动,参与救灾、平安创建等活动,入驻的社会组织培育合格率为100%。“风雨同舟·情系灾区”募集善款1000余万元,社会组织开展捐资助学,投入500余万元。

顺应需求,改革红利全民共享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对标聚焦 “五化”民政建设要求,不断让老百姓得实惠,提高 “三感一度”水平,综合保障增强共享感,综合服务增强幸福感,综合关爱增强获得感,综合施策增强满意度。“不忘爱民初心,牢记为民使命”的忠诚、干净、担当的民政干部队伍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涟源民政系统已形成,2017年,民政对象对民政工作的整体满意度达到96.27%,社会公众对民政工作的整体满意度达到95.43%。

创新工作亮点,打造涟源品牌,涟源先后就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民政能力建设、社会救助等四项工作在全省的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市直单位年终绩效考核中,市民政局连续4年位列社会发展部门第一名,18个单项工作被评为先进。

厚植民生情怀,铸造民生品牌,作为拥有114万人口的省级贫困县市、革命老区和兵源大市,涟源正以“重义崇商、敢做善成”的涟源精神和“敢为、勤为、善为、有为”的奋斗精神加速转型发展,全力推进“五化”民政建设,砥砺奋进实现民政民生高质量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雄姿英发走进充满活力和温情的新时代。(吴选群、盛保华)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