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该有的样子

2018-07-08 06:47: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田甜]
字体:【

周倜

格列兹曼的一脚远射,终结了乌拉圭的世界杯之旅,他也成为本届世界杯最“佛系庆功”的球员:呆呆地站着,没有任何表情。

晋级4强,格列兹曼一定想过无数种欢呼的姿势,可当这一切真的来临,原始情感的泉涌让本该有的欢腾突然变得安静。他当时的脑海应该闪现出一个个熟悉的场景——自己去往西甲后,不管是在皇家社会还是马竞,都受到很多乌拉圭人的帮助;自己不知不觉融入南美人的习俗,喜欢喝马黛茶早已人尽皆知,就连赛前训练也悠悠地夹着一壶茶走进更衣室。格列兹曼说:“我也算是半个乌拉圭人。”

小黑相信格列兹曼的“佛系庆功”绝不是作秀。这一脚破门换作其他球员也会在喜悦之余有点“懵”——我当然爱祖国,可我也爱对手;我可能是“双面胶”,但我必须这么做。劲射破门,是求胜心与荣誉感使然;难免伤感,是感恩与深情衍生的形态。

小小一颗球,竞技成绩与家国情怀共存、个人经历与私人情感同在,你很难说孰轻孰重。谁都有拳拳爱国心,身披国家队战袍定当不遗余力,但人也都有恻隐之心,“亲手送你离开”其实谁也不想。

世界杯上,来自各俱乐部的运动员为各自的祖国而战,“场上是对手,下场是好友”,这句老话道出了友情最好的样子。还记得败局已定时,边哭边排人墙的乌拉圭球员希门尼斯吗?比赛结束后身为马竞队友的埃尔南德斯深情拥抱哭得像个孩子的他;小组赛“西葡大战”时,同为皇马队友的拉莫斯拉起坐在地上的C罗;同在拜仁效力的J罗与莱万小组赛结束后深情相拥;英格兰与比利时的对决堪称“英超内战”,比赛前互相寒暄让人暂时忘记即将打响的战斗……男人之间的对决,用成绩说话;兄弟之间的情谊,浓缩在一个个小举动中。

这或许就是足球该有的样子——公平竞争的前提下,他们可以互相打败;足球王国的情感场内,的确没有输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