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俄罗斯魔方?

2018-07-08 06:41: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田甜]
字体:【

杨又华

有些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就会让人产生一种诡异的联想。本届世界杯,有一个事件已构成“现象级”,那就是冠军球队都似乎流年不利:意大利队未进决赛圈,德国队小组赛即遭淘汰,然后是阿根廷、西班牙,乌拉圭、巴西,双双相携回家。法国、英格兰目前还算“命硬”,不过要小心了。新科状元隐隐然呼之欲出——比利时?克罗地亚?甚至是俄罗斯?

玩笑越开越大了!绿茵场的上空有个“足神”?他带着一脸的促狭,把赛场变成了俄罗斯魔方?

以上算是戏说。下面说点正经的。

本届世界杯,有两大变局,可能是历史性的,或会对将来的世界足坛产生深远影响——

其一是,随着剩下的赛程变成欧洲“内战”,维持了将近百年的欧洲、拉美强强对峙的局面宣告结束,世界足坛的平衡被打破,发生了严重的倾斜。这种局面其实不是自本届始,早就已经发生,连续4届冠军都在欧洲球队中产生,即是明证。

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什么呢?是经济。长期低迷的经济使拉美的球市日趋灰暗,巴西、阿根廷的联赛已几乎没有了曝光度,所有优秀的球员(包括有潜力的苗子)都被磁吸到了欧洲五大联赛。需知,市场和产业的空心化,是难以支撑起一支世界冠军的。

第二大变局是,纯技术流的打法或注定将要式微。荷兰、西班牙、葡萄牙、阿根廷、巴西,包括拉丁化的德国,遇到身体硬朗、打法简单粗暴,前有站桩式大中锋、中后场屯积重兵,队员牛高马大且跑不死的球队,似乎都没有什么好办法。而冰岛、丹麦、瑞典、俄罗斯等既无大明星也无大名声的灰不溜秋的队伍,却混得风生水起。

所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世界足坛之“势”,一直就是在变动、变幻着的,本无足奇。只是,照目前这种势头演进下去,欧洲单极世界加上纷纷“往实了踢”“往死里踢”的流风,这足球,这世界杯,是不是有点单调、有点寡淡?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