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知识产权的超级运营

2018-07-07 07:23: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田甜]
字体:【

周易茗

2018年夏天,最火热的莫过于俄罗斯世界杯。世界杯作为全球影响力和转播覆盖率最大的体育盛事,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力量,无论是承办国、赞助商,还是各路转播机构,都在分享这一“经济蛋糕”。俄罗斯世界杯,国际足联总收入预计超过80亿美元。其中,商业赞助收入约20亿美元,电视广播权收入约27亿美元,授权品牌产品销售约40亿美元。能够将体育赛事做成经济盛宴,其奥秘就在知识产权。

世界杯知识产权,主要涉及电视转播权和世界杯相关产品品牌授权销售。世界杯的举办,实质上就是国际足联对“世界杯”的超级知识产权的运营。俄罗斯世界杯知识产权的运营,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版权。世界杯赛事的电视转播权,包括赛事直播、视频点播、赛场花絮等多项权益。想直播或者转播赛事必须得到国际足联的授权,签署相应的许可使用协议或者合同,支付许可费用。在中国,取得合法播放权的平台仅有3家,即中央电视台、咪咕视频、优酷,其它平台如果播放就会侵犯国际足联的版权。

第二,商标权。“RUSSIA 2018”商标核定使用的商品,涵盖球衣、鞋帽、啤酒、按摩器械、奖杯、足球纪念品等19个类别。如果一些厂家和跨境电商平台为了蹭热度,未经授权生产、销售、许诺销售相关产品,将侵犯国际足联的商标专用权,不仅要承担败诉后高昂的诉讼及律师费用,还要支付侵权损害赔偿,得不偿失。

在世界各大体育组织和体育赛事中,知识产权成为其赖以运营和发展的“秘密武器”。国际足联对世界杯的知识产权作出了长远、缜密、前瞻的规划与布局,使得世界杯自诞生以来从不为巨额举办经费而苦恼:主办国为争取主办权倾尽全力,球队为取得参赛权奋力角逐,国际足联因每届赛事赚得盆满钵满。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