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乌拉圭

2018-07-07 07:20: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田甜]
字体:【

王亮

近几年冰岛队战绩出色,因全国只有30多万人口,为世人赞叹。今天才发觉,0比2不敌法国队的乌拉圭全国只有300多万人口,却能够一直位列世界足坛劲旅之列,似乎更神奇。

看看本次8强的其他球队,人口最少的瑞典超过900万,其他国家均在千万人口以上,法国则有6000多万人口。以前只知道乌拉圭足球底蕴深厚,曾在1930年和1950年两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如今综合考虑人口因素,才惊叹乌拉圭足球的厉害。

数数乌拉圭近30年涌现过的球星,远有弗朗西斯科利、弗兰、雷科巴,现在有苏亚雷斯、卡瓦尼、戈丁,效力欧洲五大联赛的实力球员有一大票。单论足球人口的成才率,乌拉圭在世界足坛绝对名列前茅。

乌拉圭人民对足球的喜爱不亚于足球王国巴西,堪称全民足球。每个乌拉圭男孩学会走路后,从父母那里得到的第一个礼物往往是足球。据了解,乌拉圭业余层面的注册球员约有215000人,职业层面约有3000人。乌拉圭34岁以下的人口约为160万人,注册球员绝大多数在34岁以下,因此乌拉圭注册球员总数约占全国该年龄段总人口的13.7%,每10个34岁以下的乌拉圭人就有一人是注册球员,比例之高无愧于全民足球。

虽然如今的乌拉圭队已不是早期那般的顶级豪门,但在全国人口仅300多万的基础上,能长期保持在一流球队的层次,也称得上是世界足坛的奇迹。乌拉圭队虽然不敌法国队,但8强的成绩足以让他们昂着头离开。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