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榜·专访 | 黄杰:一半设计,一半音乐

2018-07-06 15:00: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者文] [责编:潘华]
字体:【

文/段者文

潮流更迭的室内设计圈,会用色彩的设计师才是清流。

黄杰,从事设计行业12年。他是中国高级建筑室内设计师、美国安杰斯设计合伙人,他痴迷于室内空间色彩的探索,他对笔者说:“色彩即是王道。”

“高度纯净的空间其实同样是每一个小色块的高度集成,研究和表现这些微妙的关系和比对,是吾心之所向,亦是设计之精妙所在。”

光影,或与固有色彩,在黄杰的设计概念里视为根本的存在。每一种色彩的冷暖、对比、比例和韵律搭配都如乐曲般奇妙和充满乐趣。人们眼里所呈现的光和事物,是通过物理反射形成的视觉,同样,在空间设计这个领域,除了功能性的合理化,最大的需求即是色彩的运用。

黄杰说:“室内设计是艺术和技术的结合,既需要有艺术家天马行空的空间想象力,也需要有工科的严谨和条理性,是需要感性和理性的高度结合。”

跨界玩音乐,设计才是本道

黄杰把人生的欢愉与梦想,一半给了设计,一半给了音乐。

早在大学时期,黄杰就一直在玩乐队,是大学乐队的主唱。毕业后,友人开玩笑让他报名参加超级男声。于是,黄杰参加了超级男声海选赛,没想到一路唱过去,竟从几万人的海选一直唱到了湖南赛区的前五。

机缘巧合下,黄杰进入湖南电视台做了艺人,当时是天娱传媒的首批艺人。在此期间,黄杰对设计艺术仍执着于心,因为他大学本身是学美术学专业的。几番思考后,黄杰还是回归到了室内设计行业。

后来,黄杰在安杰斯设计公司,组建了一支全部是由设计师组成的乐队,叫安杰斯设计师乐队。

黄杰对记者说:“在美术与音乐这两大不同的艺术形式之间,我是很认真也很努力的对待,一个是视觉的艺术,一个是听觉的艺术,两者相辅相成,互不分割。”

在黄杰看来,音乐是由节奏和韵律组成的,同样设计中关于色彩的表现,也要有一定规律的节奏和律动 。两者互不冲突,音乐和色彩,在设计上是绝对的辅助运用,及表达设计师的设计语言的完美手法。

摒弃传统思维,突破设计桎梏

“在我的设计生涯中,对于客户某种艺术方面的情节的把握和表达,我认为是作为设计师很重要的一个功底。”

黄杰认为,每个人都有一定的艺术情节,但无论是视觉情节还是听觉情节,两者的综合能给予人一段画面感很强的想象和情节。

黄杰向记者阐述了一个在少儿教育行业引起不小轰动的项目,项目是一个以少儿绘本阅读为基础,关于少儿英语和美术方面教育的空间设计。整个项目空间面积是1500方,而甲方想要做一个非常独特的空间。

费了大约一个月左右的碰撞和构思,黄杰最终突破以往少教空间以低龄化的视觉效果和空间感受的传统手法,用成人的眼光和感受去引导孩子们在空间内动起来,让空间变得有趣和好玩。所以在空间内设置了集装箱式的阅读室、阶梯形式的阅读区域、回型的围合阅读等新颖出奇的空间。

“传统的教室已经在这个项目内变得不再是主题,而是让这些有意思好玩的空间成为主要的教学场所。”黄杰回忆说。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在黄杰设计从业的经历里,他一直不断完善自己对于室内设计的表达手法和语言。同时, 也在不断的总结和归纳相关工艺标准和发展趋势。室内设计中对于色彩搭配和各种组合的微妙之处,如何更好的应用在他的设计中,这是他目前依然在努力的一个方向。

黄杰认为,自古湖湘人才济济,惟楚有才是不争的事实。湖南从来不缺乏有创造性和想象力的设计师,但是作为室内设计的从业者来看,相比于北上广,湖南设计还需要努力的追赶,让更多好的设计想法和创意落地,成为真正能引领整个社会审美观念的设计湘军。

“青云榜,是一个让设计师面向大众的平台,它对于湖南室内设计大赛有着非常好的促进和推动意义。也希望通过青云榜对每一位参赛的设计师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只有不断努力才是通向成功的唯一捷径!”黄杰说道。

此外,针对AI人工智能的发展,设计智化的现象,黄杰认为任何科技的发展都是为人类服务。设计师最宝贵的是什么?是对生活的理解人生阅历的累积,和对设计的“匠心”精神。

黄杰最后说道:“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不断的充实和刷新自己对人生的理解和参透,把单纯的技术工作变成有无限高度的艺术性的工作,你所做的每一个案例都能为后人留下你对美的事物的向往和记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