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黎盛宴

2018-07-06 07:03: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谭云东

“如果你够幸运,年轻时在巴黎待过,那么巴黎将永远跟随着你,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获得诺贝尔奖后,海明威曾这样回忆起巴黎。也许,除了“盛宴”,真的很难有哪个词汇可以形容这个欧洲艺术之都的气质——有时浓烈,有时落寞,既古典又摩登。

流动的盛宴,在这个夏天和足球有关,更与巴黎有关。喀山竞技场,索契,萨马拉,大巴黎球员身影无处不在,为我们上演了一出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19岁的姆巴佩风驰电掣,一战成名,1.8亿欧元身价绝非虚名。卡瓦尼继续其飘忽、鬼魅的走位,用一头一脚送走C罗。内马尔将王子公园球场的桑巴舞步带到了萨马拉竞技场,他是艺术足球拥趸们的最后一丝牵挂。即使离开,31岁的迪马利亚也要用一脚世界波来告别。进球榜上,大巴黎球员已经攻入11球,为所有俱乐部之最。

进入8强,上半区4支球队都有大巴黎球员,这是俱乐部现象级的盛宴,世界杯史上未曾有过。乌拉圭的卡瓦尼,法国的姆巴佩、金彭贝、阿雷奥拉,巴西的内马尔、马尔基尼奥斯、蒂亚戈·席尔瓦,比利时的穆尼耶,他们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捉对厮杀。

大巴黎的盛宴还将延续?现在,留给我们两个悬念。

第一,随着梅罗提前离席,“绝代双骄”对金球奖长达10年的垄断很可能终结,谁能获得今年的金球奖?目前来看,内马尔和姆巴佩最有希望,前提是谁能率队捧得大力神杯。有人认为姆巴佩太年轻,但别忘了罗纳尔多在1996年获得世界足球先生时就只有20岁。

第二,回到俱乐部层面,大巴黎统治法甲多年,但始终无法在欧冠赛场取得突破。没有自己的足球哲学和理念,光通过堆积巨星的方式,肯定成不了真正豪门。这支牌面上空前豪华的球队,需要一个可靠的舵手,新帅图赫尔是位口碑不错的战术大师,如果他能处理好更衣室关系,大巴黎新赛季值得期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