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谈丨郭贝贝:婆娑起舞的湘灵

2018-07-05 21:24:15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吴名慧]
字体:【

郭贝贝:婆娑起舞的湘灵

作者丨曾茜 田芳

“我的舞蹈来自潇湘大地的灵感,我也将回报这块土地。”这是郭贝贝的艺术信念。明晚,在长沙人民会堂,郭贝贝将带领中南大学音乐舞蹈系学生为大家带来一场大型原创舞蹈表演:“湘·灵——校园文化进社区活动暨郭贝贝原创舞蹈作品专场演出”,这是我省首个原创舞蹈专场演出,也是长沙“校园文化进社区活动”项目之一。虽然郭贝贝是这场演出的主角,但不论是节目单还是演出海报,记者都找不到郭贝贝的形象,身着简单的休闲服饰正在为后天的演出准备忙碌的郭贝贝说:“我只想为学生、为热爱舞蹈的人做点什么,没想过要出什么风头。”

“杨霞老师激发了我的舞蹈欲望。”郭贝贝说,自己是湘潭人,“有一次杨霞到湘钢演出,我妈妈兼任演出的主持,我跑到后台,看到正在着油彩妆的杨霞,我想,啊,世界上还有这么漂亮的人,从此,我爱上了舞蹈,渴望在舞台上变得像她那么漂亮。”凭着这份渴望,郭贝贝通过不懈努力,从常德艺校考入北京舞蹈学院,从本科读到硕士,现在中南大学音乐舞蹈系担任舞蹈专业讲师已有10年。

“虽然我学习的都是现代舞,可是在多年的舞台、教学实践中,我发现,经典的能走向世界的艺术都是民族的。于是我的作品更多地与我们自己的民族、民间文化相关联。”郭贝贝说,她的许多舞蹈都来自湖湘大地的民间素材。这次演出中的作品《追爱》的灵感就来源于花鼓戏《刘海砍樵》,“从小就耳濡目染花鼓戏,最爱胡秀英那敢爱敢恨火辣辣的性格,我这次用肢体语言来演绎这段爱情故事,也是对多情湘女的一种诠释。”郭贝贝说。为了更多了解湖湘民间艺术,今年,她在网上旧书店淘了几千元的旧书,其中就有一套为上个世纪80年代初的《湖南舞蹈集成》。“我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郭贝贝说,“我在富有年代感的旧书中挖掘最老的素材进行舞蹈编创。像这次演出其中的作品《乡恋》,展现的就是我们父母那辈的爱情故事,纯真而美好,这正是我们这个年代所缺乏的。我希望通过这个作品能引起这个年代人的共鸣,回忆起青春岁月。”

校园文化进社区两全其美

“要创作出好的作品,关在象牙塔里是弄不出来的。”郭贝贝说,“我常常告诉我的学生要到社会上找舞台,我也经常带着我的学生到社区找舞台,尽可能地为他们找到演出实践的机会。”

上个月,郭贝贝便带领学生们与长沙市盲聋哑学校翼之梦艺术团的孩子们联欢,“我们为了给那里的孩子们带去精彩的舞蹈,连夜赶制服装,我的学生们为盲聋哑的孩子们送上自己准备的心意礼物,我为孩子们每人送上了一双舞鞋。”郭贝贝说,“每次看这些残疾的孩子们的表演我都会感动落泪,他们更需要我们的关爱,明晚的演出,我特地把观众席第一二排的位子留给了这些孩子们。”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郭贝贝说,下半年她将为这些孩子们编排一部原创舞蹈。

“校园文化需要到社区等基层找舞台、找灵感。”郭贝贝说,“学生们在基层的舞台上得到的不仅是艺术的提高,更多地是艺德的培育,当代艺术教育中艺德的学习不应是只有理论上的啰嗦,到社区公益演出是学生们艺德教育的第一课。”“另一方面,社区群众需要高档次的文化享受,因此校园文化进社区是两全其美的事。”郭贝贝说,作为一名文化志愿者,她愿意为热爱舞蹈的人传授技能。“这是传递美,传递正能量。”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