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赏析丨湖湘文化新载体——舞剧《君生我未生》

2018-07-05 16:57:4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湖湘文化新载体——舞剧《君生我未生》

为响应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号召,提倡源远流长的“中华美学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努力提高长沙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引领和提升长沙的文化凝聚力和创造力,同时,向世界展示古长沙“海上丝绸之路”深厚的底蕴和历史文化积淀,展示长沙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为长沙在新历史条件下的发展进一步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在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望城区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创作排演一台以市场为导向,具备时代风尚元素,与长沙旅游资源跨界融合的舞剧:《君生我未生》。

一、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湖湘文化。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地一方的灵魂。长沙打造养生福地,主要依靠自然生态,但还需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以文化提升品位,增强竞争力。大型舞剧《君生我未生》将源远流长的历史人文以舞蹈形式搬上舞台,是一部充分利用舞蹈艺术形式,向观众展示古长沙“海上丝绸之路”深厚底蕴的艺术作品,是铜官窑历史文化的精华。该剧对于宣传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展现湖湘儿女真情,具有全新的时代意义。

长沙望城铜官窑(又名长沙窑或铜官窑)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唐代五大名窑之一,是世界釉下多彩的发源地,同时还是“鸡血红”(铜红釉)的原创地。釉下多彩是中国陶瓷史上的一项重大发明,也是世界陶瓷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舞剧《君生我未生》以中国唐朝彩瓷的发源地,长沙闻名遐迩的铜官窑为创作源泉,深入挖掘、梳理在长沙窑1200年来积淀的史料、传说、典故、民间故事中,具有文化底蕴和审美价值的标志性人文历史元素。舞台剧将源远流长的历史人文以舞蹈、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融于一体的舞台表演,同时借助现代高科技的舞美、灯光造型,以湘楚文化的铜官窑的悠久历史、精神气质、文化内涵和自然山水浓缩成一场高水准的舞台艺术盛宴,争取打造成一张长沙向世界出示的城市“文化名片”。

二、主创团队在艺术上精益求精。

主创团队经过近一年时间的锤炼打磨,创作出了大型舞剧《君生我未生》,该剧以中国唐朝彩瓷的发源地,闻名遐迩的铜官窑为创作源泉,围绕生命和爱这两个永恒的主题,以丰富的故事情节,演绎了一个美丽凄艳的爱情传奇,表现了对爱情的坚守。

强大的主创团队是舞剧成功的关键所在。该剧由中南大学青年舞蹈教师郭贝贝担任总导演,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赵小平担任艺术总监,国内著名作家西岭雪担任编剧,国家一级作曲家孟勇担任作曲和等人组成的强大主创团队。他们睿智、敬业、追求完美。西岭雪为了创作剧本,多次来到长沙铜官窑采风,剧本改了几稿。导演组更是精心编排,不遗余力。舞剧强调湖南文化的地方特色,动作语汇使用中国古典舞、民间舞和现代舞相结合的手法。导演组在编创上突破传统舞蹈结构,从人物内心出发,挖掘人物情感,紧扣主题。主要围绕两个人物内心世界来创作。音乐是舞剧的灵魂,担任作曲的孟勇,在原有湖湘地域音乐元素的基础上,将乐曲进行交响化、民族化、时尚化、风格化的处理,再融入具有铜官窑本土特色的打击乐,来烘托整部舞剧的戏剧情节。艺术总监赵小平同样精益求精,和导演组反复讨论、推敲,亲临指导,经常过问。《君生我未生》凝聚着众多人的心血,是主创班子的大写意和演员们的呈现而最终呈现出的。

三、社会效益情况

本项目经过科研团队共同的努力,预期最终创作并推出大型舞剧《君生我未生》。并诞生一系列的文化衍生品,如相关文物展、铜官窑产品推荐会、舞剧主题瓷器、舞剧音乐光盘、画册,等等。

社会影响效益:我国正处社会文化发展的转型期,文化自信成为我国全社会今后建设的重点。本剧目的创作与演出将极大地提高国民对我国历史文化和传统文化认同感和荣誉感,并在欣赏剧目的过程中逐步实现和巩固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传播的自觉,在娱乐寓教中提高人们的精神面貌和对伟大祖国未来发展的自信心。正是这种合于时代和今天人们的艺术视角与欣赏习惯的审美定位,使其作为弘扬时代主旋律的作品,达到了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的统一。它用艺术实践印证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舞剧的演出将提高当地的文化品位。

经济效益: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逐步从追求物质享受向追求精神享受转移。文化艺术作为精神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对人们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产生重大的影响,同时也对文艺产品质量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本剧目的创意即本着提高人们对艺术产品的高质量要求,同时更重视结合当今人们的精神生活需求,在鲜活的艺术形象中创造对社会发展、对文化产业的发展产生一定的经济价值。在铜官窑正在勃勃兴起的旅游业中,舞剧可作为旅游驻场表演进行开发,并带动周边经济繁荣发展。

文化传播效益:拟在全球进行巡演,特别是“一带一路”中涉及到的国家,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成为文化大使,展示中国美学精神。让世界人民看到中国的美。加强对外宣传和交流,增进国与国之间的友谊,提高湖湘文化知名度,拓展对外交流平台。

点评:在舞剧的创作中体现出湖湘文化元素,运用民族化和现代化的语言相互结合进行舞剧的创作。根据市场的需求,以及大众的审美标准,结合现有的社会文化背景,制作出具有民族文化性质的商业舞剧。舞剧是一种高雅的艺术形式,伴随市场经济的发达,文化的包容与社会底蕴的渗透,逐渐受到中产阶层的喜爱与青睐。 舞剧用艺术的手法将湖南长沙千年铜官窑展现在世人面前,将源远流长的历史人文以舞蹈形式搬上舞台,故事围绕生命和爱这两个永恒的主题展开,讲述了一个美丽凄艳的爱情传奇,用舞台形式演绎了人类共同的情怀,壮丽的场面、恢宏的气势、跌宕的情节震撼人心,美妙的音乐、动人的故事、婉曲的情感扣人心弦,用最纯真的爱情打动观众。舞剧如同文化艺苑的一朵奇葩,正吸引着高雅人群的目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舞剧市场在目前的文化市场中,近乎垄断了高端消费群体。作为长沙市打造的又一“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湖湘艺术精品力作,对于宣传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展现湖湘儿女真情,具有全新的时代意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