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丨下雨天,舞蹈和爱心更配哦!

2018-07-05 11:53:1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下雨天,舞蹈和爱心更配哦!

作者丨李松

【导读】郭贝贝,北京舞蹈学院的学士、硕士,多次惊艳于英法、美国、澳大利亚的舞台,国内多场大型晚会的舞蹈总监,中南大学青年舞蹈教师……如此无数光环笼罩着的美女郭贝贝,这些年却时常出现在长沙特殊教育学校,成了学校不请自来的义工。

5月16日,周六,长沙中雨。

郭贝贝冒雨驱车来到长沙特殊教育学校,车上拉着86套练功服,86双舞鞋。

钱,是在朋友圈募集的,品牌、款式、材质,都是郭贝贝精心挑选的,她想让那些孩子们早点换上新的练功服。

停车,雨还在下。“今天穿了双不能踩水的鞋,晕死。”郭贝贝嘟囔一句,躲着地面一滩滩积水,深一脚,浅一脚地跑向排练厅,一帮媒体记者在等着。问她,你知不知道,明天是第25个全国助残日?

郭贝贝呵呵:“我?天天都是助残日”。

“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牛仔背带裤,印有烈焰红唇的白T恤,青春靓丽的郭贝贝,与长沙特殊教育学校结缘,已有7年之久。

那是2008年汶川地震长沙赈灾晚会,郭贝贝创作排演的群舞《生命》与一个名叫“翼之梦”艺术团的节目同台演出,“翼之梦”的孩子们就是来自长沙市特校,是从500多名听障、视障、智障孩子中挑选出来的,尽管孩子们或听不见或看不到,但他们倾情地跳着,认真的神情,整齐的动作,感动得郭贝贝不停地抹眼泪:“太不容易了!一见这些孩子,就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郭贝贝从百度地图上找到了学校所在地望城坡箭弓山。一有时间,就和她音乐舞蹈系的学生们一起,带着亲手折叠的千纸鹤、幸运星和小礼品去看望这些孩子,一起联欢,做游戏。

人称“小宋祖英”的“翼之梦”的盲童主持人谷雨,来自湖南桑植,天资聪颖,楚楚动人,因脑瘤压迫视神经导致双目失明,近来病情恶化住进医院。郭贝贝“母性大发”,她带着学生赶往医院探望,并将谷雨的故事连同其父母的账号发到微信,号召朋友们“献爱心”,很快募集了2万元,解了救治谷雨的燃眉之急。

看着“翼之梦”孩子们身上到处裂口开线的练功服和穿底的舞鞋,郭贝贝心疼了,“给他们做新的”!她又想到“万能的朋友圈”,手机拍下来,发到圈里。马上,国内外的,常联系或不常联系的朋友们、学生们、“粉丝们”应者云集,几天内,款项筹齐,郭贝贝连发微信:“够了,够了,别再汇款了”。

去年六月,郭贝贝开个人舞蹈作品“湘灵”专场晚会,她把最好的座位留给了“翼之梦”艺术团,并特地配了手语主持人。

时间一长,郭贝贝觉得越来越离不开这些孩子,去年下半年,她索性再次找上门去:“帮你们排个舞蹈吧”,校方大喜过望。

“义工,分文不取”, 郭贝贝事先申明。

“老麻雀”与“小麻雀们”

少儿舞蹈,尤其是特校孩子们的少儿舞蹈,要的是欢快、活泼、快节奏,郭贝贝朋友的一个苗族风格的声乐作品《簸箕上的麻雀》很合适。

大年初二,郭贝贝拨通朋友电话,劈头一句:“不是给你拜年,要你的作品,要快,还没钱……”。几天后,《簸箕上的麻雀》这首曾参加全国青歌赛的女声小合唱,重新配乐器,重新录音,改成少儿舞蹈音乐,发了过来。构思结构、编排动作、确定舞台队形,郭贝贝驾轻就熟地完成,进入正式排练后,她更亲身体会到,这些生活在无声世界的孩子们,有多么的不容易。

每周一到周五晚上的六点半到九点半,周末的两个半天,郭贝贝都要来排节目,前不久,她又帮“翼之梦”将这个节目成功申报2015年度长沙市文艺创作重点扶持项目,六月要参加艺术节选拔,郭贝贝所有的业余时间,几乎全泡在这里。

记者现场参观了一次排练。只见排练场上的郭贝贝,一反平时文静样,就像个疯婆子,满场折腾,连喊带叫还跺地板,示范要领,纠正动作,调摆队形,不时还要腾出手来,将自己滑落腰间的牛仔裤背带提回去。

孩子们听不见任何声音和节奏,又无法正常言语沟通,郭贝贝只能在手语老师的协助下,用唇语和夸张的肢体动作,来讲解动作要领,进行舞台调度,一个八拍一个八拍地向前推进。“平时一天能完成的排练进度,在这里要一个月甚至两个月。”郭贝贝解释:“靠千百次地动作重复,激活他们的内心节奏,形成肌肉记忆”。“比正常的排练难多少?十倍?”“一百倍!”

16名孩子,用肢体活灵活现地演绎着一群小麻雀,排练间隙,大汗淋漓的郭贝贝一屁股坐到地板上,口里冒出了长沙话:“我这只老麻雀哟,骨头散噶架哒。”

郭贝贝说起,有天晚上排练时停电,失去听觉的孩子们又突然坠入黑暗,惊恐之中,孩子们纷纷摸黑向贝贝老师聚拢,依偎在一起……

“那一刻,真觉得自己是只老麻雀。”郭贝贝一脸幸福。

“图啥?就图个自己心安”

“翼之梦”艺术团团长李金妮在微信中感叹:“每次演出、比赛,各种赞扬、感动的哽咽以及信誓旦旦的承诺,挥挥手,都随散场的人流而消失,只有郭贝贝老师,真的来了……大家快告诉我,这是不是梦……”。

郭贝贝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本科和硕士均主修现代舞编导,曾担任亚洲皮划艇开幕式分场导演;“中国寻根之旅”舞蹈总监;“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舞蹈总监;“环球洲际小姐全国总决赛”艺术总监;“中国模特之星”湖南赛区总导演;“CCTV电视模特大赛”湖南赛区总导演,作品在国际国内屡获大奖,她带领她的学生们,多次受国务院侨办选派,登上欧洲五国、美国、澳大利亚的表演舞台,好评如潮。“模特之星”彩排现场,一位醉酒男子爬上舞台,骚扰女选手。郭贝贝挺身而出,一脚将其直接踹下台去,故又得“侠女”一名,拥有“贝壳粉”无数。

如此光彩照人,却心甘情愿地“隐身”于某个角落,搭人搭钱搭时间,默默地做一名慈善义工,图啥?

郭贝贝想了一会儿,答道:“图个心安。人嘛,价值观不同,活法也不一样。平时演出、做晚会,出名还有报酬,做艺考生培训,更是日进斗金。但我总觉得,人一辈子,有比名利更有意义的东西,我也还在找。”

《簸箕上的麻雀》排练中,父亲肝癌晚期住院,郭贝贝不得不城西城北来回两头跑。微信上收到一条视频:16名聋哑孩子,口中咦哩哇啦,却在用整齐划一的手语表达着:“祝贝贝老师爸爸早日康复”。

这段视频,郭贝贝看一次哭一次。

“你自己的孩子呢”?

“5岁,很乖,让他父亲多带带,小男孩,别‘俄狄浦斯’了。”

(作者李松:中南大学宣传部电视台台长 中国教育报通讯员)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