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丨文艺是最好的交流方式

2018-07-05 11:41:17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文艺是最好的交流方式

作者丨 曾海波

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文艺是最好的交流方式。从2005年起,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音乐舞蹈系副教授郭贝贝发起成立了一支文艺志愿者团队,致力于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与基层群众交流,与国际观众交流,融入到中华文化的灿烂星河,熠熠生辉!

郭贝贝师生文艺志愿者团队,最早的成员为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的大学生。目前已经成为拥有2000多名队员、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品牌。始终秉承“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通过创作文艺精品、惠民演出、培训辅导、国际交流等活动,长期义务为多个群众文化团体辅导排练,如翼之梦艺术团、岳麓区老年大学艺术团、中南大学老年艺术团、阳光艺术团等。

他们走街串巷,在寒风中起舞,在田间地头歌唱,不求报酬,不挑场地,坚持将最纯最美的艺术精品送到老百姓身边。组织开展的支教、演出、讲座与培训、比赛等活动已累计超过千场(次),覆盖人数已突破300000人(次)。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先后报道了团队支持贫困地区教育、慈善募捐帮助特殊群体的典型事迹。

团队走进泸溪、邵阳隆回山区支教。给大山里的孩子带去关爱,帮助他们学习、照顾他们生活,并发起募捐为孩子们增添衣物、书籍、生活用品等,为大山的天空增添一份色彩。

每个寒暑假,团队组织舞蹈大课堂公益培训活动。主要面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困难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培育和提升未成年人艺术素养,扩大知识面,增强实践能力。

郭贝贝老师还带领志愿者走进乡村少年宫和乡村中小学进行公益活动。为乡村学生进行免费舞蹈培训。炎炎夏日,师生们在没有任何降温设施的学校教室挥汗如雨,孩子们热情而专注,汗水浸透了师生们的衣衫,红扑扑的小脸上挂满了笑容。 孩子们都非常珍惜学习机会,注意力都非常集中,一双双亮晶晶的眼睛都跟随着老师,专心致志的跟老师们学习,并且积极踊跃的练习所学的舞蹈动作。老师们也是不厌其烦地对孩子们的每一个动作进行细致指导,用孩子们乐于接受的正确的教学方法认真踏实的进行教学,课堂上轻松活跃气氛围。让孩子们在舞动中感受到了跳舞的乐趣和艺术的美感。

郭贝贝师生文化志愿者团队的公益讲座迄今为止开办了近百场,足迹走遍了三湘四水,他们将舞蹈文化深入老百姓的心田。

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热爱人民不是一句口号,要有深刻的理性认识和具体的实践行动。对人民,要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就要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团队举办了数百场公益演出,为热爱艺术但却没有能力走进剧场欣赏艺术的老百姓带来接触艺术的机会,为福利院的孤儿、失能老人、孤寡老人送去欢乐。

(作者曾海波:纪录片《曾国藩》导演, 中国电视金鹰奖、湖南新闻奖一等奖、湖南广播电视一等奖得主。)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