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空一:风过潇湘

2018-07-03 22:14:09 [来源:“又见山房”微信公众号]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又见|空一:风过潇湘

仲夏雨后,又见空一。空一是孩童性情,文佐亦是。如两支奔流欢腾的山野溪涧,携各自的见地阅历,唤各自的有趣顽皮,会于潇湘雨后的又见山房。

听两位论书品画谈篆刻聊初心,看空一师作诗写字画画。空一灰僧袍灰布鞋,袍袖边缘有些微磨损,却儒雅清爽一如晋唐山间来客。文佐着剪裁合体立领白衬衣黑裤,足踏时髦白板鞋,精致洋气十足。两位犹如穿越般的相会带给又见山房笑声朗朗,奇妙又和谐无比。

这一夜,通明透亮,相见不胜欢喜。

【又见|空一的画】

空一的画,是文人画,更是处处光明见地童子心的禅机画。看空一画画,是一种非常痛快的体验,提得笔来,干湿浓淡信手写就,没有一丝滞碍,一花一叶、一鱼一僧,水墨云气盎然纸上,冲淡文雅却生气十足,活泼泼入得人眼,亮堂堂照看人心。

空一应文佐之邀,在又见山房作画。

和堂空一书画作品

和堂空一书画作品

和堂空一书画作品

和堂空一书画作品

和堂空一书画作品

空一应邀在洗心禅寺作画。

【又见|空一与文佐的书写】

文佐与空一都是书家,通过微信遥相切磋,见了面更是互相打趣拍马,戏谑最近写了什么“丑书”。空一师玩笑又认真地说起,写书法的机缘竟是一次买菜后,双手双臂拎菜到酸麻,放下菜篮拿起毛笔,就懂得写字了。

且将买菜后会写书法的故事当做一个禅机罢。从书法的技法角度,浅显大概可以理解成为压得下、提得起。但不得不说,空一师的行笔如刀是文佐老师作为篆刻家的看法和肯定,也是两人相惜的缘起。

空一为文佐赠诗题字:春风十里一江花色

又见山房观自在,问汝何处见如来,

寸耕石上尘无数,忆君不过是方才。

空一观文佐最近的书法作品。

文佐篆书作品

养心莫善寡欲  至乐无如读书

空一为又见山房题联:

山庵夜雨十年灯  又见当时看花人

和堂空一书画作品

和堂空一书画作品

和堂空一书画作品

和堂空一书画作品

和堂空一书画作品

【又见|文佐的印】

空一是客,文佐是主,照拂客人当是又见山房主人职责。以文佐老师对空一的投缘默契,捉刀为笔,备好两枚小印相赠,一枚“醒啦”,一枚“呵呵”。两枚小印充满现代趣味的对话语境,其实又内涵妙趣玄机。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一切众生,本来是佛,一切佛法,本具自持,明心见性,一旦觉悟,可谓之“醒啦”。

“呵呵”则是苏轼的口头禅。他给好友陈季常写信说“一枕无碍睡,辄亦得知耳,呵呵。”意思说只要晚上睡得舒服,写词只是小意思。这种用法,常见于苏东坡的诗词书信,豪放幽默见于笔墨。

文佐篆刻作品

文佐篆刻作品

【又见|空一的诗】

空一的身份很多,充满了反差萌。既是书画家、出家人,还是一位诗人,而且是现代新诗,他的诗读来禅机无穷、浪漫无比。关键是,他的诗即兴而就,见人见山见水皆可入诗。摸摸头、支着腮帮子、盘个莲花座,活动活动筋骨便写就一首,认真的样子像一个高考生在临场写命题作文,特别可爱。

空一在又见山房酝酿题诗

和堂空一诗作:头顶上的烟尘

和堂空一书画题诗赠文佐:山僧赠来最先春

和堂空一摄于长沙至杭州途中。

遇见天上的虹,念及前夜相聚,吟诗一首。

《旅途中的虹》

忏之.文

这是天上的虹

·

在匆匆的旅途

在雨后的田野之上

在两山之间

他梦幻般地散着光

·

他让我们

目不转睛

他是如何消失的

就在眼前消失

·

我竟不得而知

·

深夜的欢聚

终于散场

没有酒

茶亦不温

·

你有人念着

就像你念着

突然飞来的虹

·

遍空遍野

如来如见


20180702长沙至杭州途次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