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榜·专访|曹亚琴:做设计,我喜欢被自己感动着

2018-06-28 17:44: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晓茜] [责编:潘华]
字体:【


岁月易变,情怀不改。带着对设计的满腔热忱与激情,曹亚琴2006毕业后进入了设计行业,十二年走来,虚心潜行,从未放弃。作为美筑原创设计会所的创始人、作为一名独立设计师、作为一个五岁女儿的妈妈,她每天变幻着多种角色,却能游刃有余,措置裕如,将每一个角色都演绎到极致。

在设计行业历练了十二年,却看不到曹亚琴一丝张扬,采访时设计的话题总是侃侃而谈,不乏细腻与真诚。从简单语言中,能明显感受到她对设计的热爱与坚持,她希望将好的设计理念和设计经验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作品中,给予业主一个舒适满意的梦想之家。

心怀感恩 砥砺前行

“做设计,我喜欢被自己感动着。”正如她个性签名所说的,曹亚琴始终坚信,做设计要始终保持一颗感恩的心,客户选择了你,是对你的信任。只有打动自己的作品,才有可能打动客户。

做设计如此,做人亦是如此。回忆起从业十二年的经历,曹亚琴说:”我一直觉得我是个幸运的人,从业以来遇到了很多贵人,我一直很感恩他们。”

2006年,当时才20出头的曹亚琴初次进入设计公司实习,遇到了设计生涯中的第一位贵人。在曹亚琴看来,这家公司的设计总监,是她行业生涯的第一位良师。每一个项目案例,从创作思路、设计理念、功能规划、空间陈设、软装配饰、色彩搭配、材料选择等各方面,总监都耐心地会与她分享。这位良师深深影响着她对设计这个行业的认知与态度,也更加坚定了曹亚琴在这个行业以后要努力的方向。

2008年,曹亚琴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在面临去设计之都深圳还是继续留在长沙的选择时,曹亚琴接到了长沙艺筑装饰的offer,当时在设计界赫赫有名的泰斗级人物王湘苏老师就是艺筑装饰的创始人,冲着这一点,她毅然选择了留下来。抱着学习的心态,曹亚琴进入设计生涯中第二位贵人——王湘苏老师的设计团队,四年的历练,奠定了她坚持学术、坚持原创、极度自律、注重细节的设计理念。

回归故里 不忘初心

“当时郴州的设计市场还很杂乱,装修很贵,设计师很便宜,我希望将新的设计理念带回郴州,能够影响到一批人。”2013年,为了坚持自己的设计初心,曹亚琴回到郴州,一手创办了美筑原创设计会所,就这样走上了独立设计师的道路。

“设计师需要被认可,需要有尊严,而客户,他们需要更专业的设计产品。”怀着这样的心态,曹亚琴成为了郴州第一个坚持收设计费的设计师。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曹亚琴的坚持在郴州的设计行业引发一场“蝴蝶效应”,美筑原创设计会所也在郴州打响了名号。

从郴州到长沙,从长沙到郴州,从设计师到设计公司创始人,洗尽铅华之后,曹亚琴选择重新回归到设计的初衷。

曹亚琴认为,设计不应该拘泥于某一种风格,应该更注重内在的东西,比如功能规划,绿色环保等。她说,设计师应该在遵循自己设计原则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客户的需求,把客戶零散的想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打造更符合使用者气质的个性化空间,以专业的职业素养,引领客户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工作之余,曹亚琴喜欢看书、养花、倒腾旧家具。一有闲暇的时间,就会回老家,在河边走一走,回收点旧家具,现在老家的房子已经快成为旧物回收站了。她说,这样的时间能够让自我放空、调整状态,有精力投入到下一段工作。

谈及未来,从事室内设计十二年,一直都在忙碌中度过的曹亚琴,希望未来的设计状态能够更加放松,并非仅仅为了工作而设计,她说,“设计是一条没有止境的路,希望自己不忘初心,坚持自我,轻松地走下去。”(文/黄晓茜)

曹亚琴设计作品《寸舍》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