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对诗人洛夫的尊敬和爱戴

2018-06-24 07:05:26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我们对诗人洛夫的尊敬和爱戴

演讲人丨甘建华

(甘建华在在纪念洛夫先生诞辰90周年诗歌朗诵会上演讲)

(《洛夫先生石鼓书院诗意图》(中国画) 139×70cm 李清白绘 款署:国际文学大师洛夫先生对衡阳同乡后学甘建华多有提携和奖掖,甘建华知恩图报义薄云天。戊戌年,李清白感而记之于衡阳碧桂园。)

你问我从哪里来?

风里雨里

茅店鸡鸣里,寒窗下的灯火里

从丢了魂的天涯

从比我还老的岁月里

有时也从浅浅的杯盏里

孩子,别说不认识我

这乡音

就是我守护了一辈子的胎记

几年前的一个秋日黄昏,我曾亲耳聆听洛夫先生深情朗诵这首诗。他是对唐人贺知章《回乡偶书》的解构,却款款诉说了自身游子怀乡咫尺天涯的伤痛、落寞和无奈。

今天下午,我们冒着酷暑炎热,相聚在中国名校、美丽的衡阳市八中校园,举办洛夫先生诞辰90周年诗歌朗诵会,共同纪念从这儿走出去的伟大诗人,这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光荣。

90年前的今天,洛夫先生出生于衡南县相市乡托塘村燕子山,就在离我们大约50公里的地方。1943年,他进入私立成章中学初中部(今衡阳市八中初中部)98班,以笔名“野叟”在《力报》副刊发表第一篇散文《秋日的庭院》。1948年秋冬至翌年春夏,他入读成章中学高中部19班,经常在当地报纸副刊发表文学作品。1949年7月那个炎热的午后,在江东岸衡阳火车站,他带着自己的作品剪贴本(内有二十多首诗歌和十几篇散文),还有冯至诗集《北游及其他》、艾青诗集《大堰河》,随军到了台湾,直到39年后才得以重返故乡衡阳。

在外旅居近70年,洛夫先生始终心系故土,眷恋家乡,思念之情不时跃然纸上。自1988年8月起,他和夫人先后8次回到家乡,无数次挥毫赋诗:“为何雁回衡阳?因为风的缘故!” 期间两次探望母校衡阳市八中,给师生们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印象。2007年10月6日,先生欣然为母校题词:“母校即母亲,校情如亲情。”2012年10月31日,先生为书香怡馨社成立致辞,应邀做开社讲座,并题写“书香怡馨社”社名。

洛夫先生写诗、译诗、教诗、编诗一生,先后出版40余部诗集、7部散文集、5部评论集、8部译着。其诗作充满了诡谲绮丽之美,充满了魔幻与动感,极具震撼力,被诗坛称为“诗魔”和“诗人中的动力学家”。他位居“中国现代十大诗人”之首,足迹遍布世界各地,获得了华语诗歌界几乎所有重要的奖项,2001年更因3000行长诗《漂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散文《一朵午荷》列为2010年湖南高考语文试题。洛夫先生是中国新诗百年以来成就最大、影响最广的诗人,也是继诗仙李白、诗圣杜甫之后,中国诗歌、中国文学、中国文化都绕不过去的一个名字,一个有着非常意义的象征符号。

迄今为止,我们衡阳历史上只有三个人,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文化名人,他们就是蔡伦、王夫之、洛夫。纸圣蔡伦生活于距今1900年前的东汉时代,王夫之生活于明末清初,蔡伦之后1500余年,才出现天地大儒王夫之。而船山先生王夫之1619年出世,到2018年3月19日洛夫谢世,期间相隔近400年。我们等待一位世界文化名人的出现,是一个多么漫长艰难的过程啊!

衡阳是中国一个三线城市,在全国各种排名中并不靠前,既无政治上的资源,也无经济上的优势,但衡阳为什么是衡阳?——那是因为衡阳文化人!因为蔡伦、王夫之、洛夫,还因为所有今天来到这儿的人们,因为我们热爱本土先贤圣哲,热爱中国文化、湖湘文化、衡阳文化。我们虽然没有赶上蔡伦、王夫之的时代,但我们有幸赶上了洛夫先生的时代,我们之中许多人见过洛夫先生,读过他的诗歌,听过他的讲演,藏有他的书籍和墨宝。他是那样地高贵,那样地和蔼,那样地慈祥,那样地谦恭,那样地令人怀念,那样地让人难以忘记。

洛夫先生去世的当天上午,衡阳市作协主席陈群洲先生立即给我打来电话,商谈如何追思这位杰出的乡贤。3月21日中午,我们邀集上百位省内文化人士,在其旧居相市燕子山举行全球首场追思会,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等中央权威媒体和省市主流媒体纷纷报导,境外也有许多媒体据此发布新闻。随即,北京、深圳、中山、扬州、海口、长沙、成都等城市,相继举行各种形式和规模的悼念活动。4月11日,洛夫先生火化当天,台北、温哥华、杭州三地同步举行追思会,可谓古今未见世所罕有。

与此同时,应湘潭大学出版社的邀请,以及世界各地作家、诗人、评论家的抬爱,本人受命主编《洛夫纪念文集》,这是一个“2+4结构”的丛书,分为《洛夫文化地理诗选》《洛夫美文诗学精编》,以及诗歌卷、散文卷、评论卷、访谈卷4个纪念文本,每卷25万余字,合计百余万字。按照湘潭大学出版社的构想,这套6卷丛书,力争今年国庆节前正式出版,参加全世界最大最有影响的书展——德国法兰克福书展(Frankfurt Book Fair)。各卷作者来自中国两岸四地,以及加拿大、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澳洲、新西兰。他们中有上百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几十位著名学者、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洛夫先生家乡的人们更是无比热爱他——我粗略数了一下,工作生活在衡阳的,衡阳籍在海内外的,大约有数百人写了上千首诗纪念他,还有几十人写了纪实散文——这可真是史无前例闻所未闻。

与此同时,衡阳的著名画家也积极参与纪念活动。中国美协会员、湖南著名人物画家李清白先生,绘制了四尺整张的《洛夫先生石鼓书院诗意图》,这是全球第一张描摹洛夫先生的中国画。曾经获得湖南美展金奖的南岳周雪春先生,根据我拍摄的洛夫故园照片,日夜赶制出4幅风景油画,将被收编入《洛夫纪念文集》的封底。以创作彭德怀元帅版画题材闻名全国的张宗秋先生,近日完成了套色木刻《洛夫先生》,总共印了6张,今天特地从常宁市赶来助兴,将第一张捐赠给洛夫先生的母校衡阳市八中。

与此同时,全国优秀企业家、衡阳东方唐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存元先生,正在投资兴建洛夫文学艺术馆,预计今年秋天完工。这个位于衡阳城东面、衡南县洪山镇的东方唐韵田园综合体,整个项目规划用地16800亩,达到七八平方公里,投资15.6亿元,将是衡阳休闲观光旅游业的最大亮点。其中以19栋古木屋呈金字塔布局,形成衡州名人纪念馆聚落。洛夫文学艺术馆即是其中一幢,也是最壮观精美的一栋,依山面水,风景幽美。根据洛夫先生的遗愿和夫人陈琼芳的明确表态,东方唐韵田园综合体将欣然接纳洛夫先生的骨灰,为其拓地竖碑安葬于斯——从此潇湘多一景,天下文士朝衡阳。

在洛夫先生诞辰90周年的今天,我们聚集在衡阳市八中美丽的校园,举办即将开始的朗诵洛夫先生诗歌名作的活动,很快将会引起世界范围内的关注。现在,请允许我向各位宣读洛夫先生夫人陈琼芳女士给参加今天活动人们的答谢辞——

亲爱的衡阳朋友们:

非常感谢你们对洛夫的尊敬和爱戴,感谢我们每次回乡时所受到的礼遇。

洛夫曾经说过,衡阳是我的出生地,我在这里度过了美好的童年和白马般的少年。对一个海外游子来说,衡阳是我永远的梦土,是联系着我和祖国的一根脐带,也是一块永远不能磨灭的胎记。

今天是洛夫90岁冥诞,由甘建华、陈群洲、龚彩福诸位先生倡议,在他的母校衡阳市八中,隆重举办他的诗歌名作朗诵会,不但延续了洛夫的爱国主义和诗歌精神,更是推广中国诗歌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极表现。

我在台北重复洛夫写下的那句话:母校即母亲,校情如亲情。

谨向你们表示感谢和敬意,并祝参加活动的全体贵宾安康如意,家庭幸福!

(本文系作者2018年6月24日在衡阳纪念洛夫先生诞辰90周年诗歌朗诵会上的演讲,载于湖南省诗歌学会微信公众号、人民交通网文艺频道)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