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榜·专访 | 黄海华:设计就是我一生所爱

2018-06-22 10:37: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雷珍丽] [责编:潘华]
字体:【

他一毕业就做了设计相关的工作,一直在这条道上走着,他说设计是他一生所爱。

他说,一支笔、一张纸,就能做设计。

他是一个理性的人,能拿捏分寸,工作时理性,生活中感性,界限分明;他又是一个固执的人,不喜欢的绝对不喜欢,喜欢的会从一而终,爱憎分明。

他是黄海华,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湖南自在天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设计是一生所爱

1995年黄海华刚毕业就做了设计相关的工作,那时候还没家装一说,最开始做的是广告设计,“深漂”没多久,他就回到老家长沙开发市场,而这时“家装”的概念也在慢慢形成。

在这行一扎根就扎到现在,他说,“做设计就是我一生所爱”。

设计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反反复复的修改中,才形成最终的作品。

道不同不相为谋。黄海华对客户像谈恋爱一样去找对的人、合适的客户,在他看来三观相符彼此认同,才会用心为对方“筑巢”。有了这个前提,双方才愿意花时间“交往”沟通,花心思将作品精益求精,而不是像做一件商品一蹴而就。

如果说他对客户是恋爱关系,那他对一生所爱的设计便是“婚姻”契约的态度,从一而终。用他自己的话说:“设计的幸福感是当我走的那天,我还能拿着笔做设计是最幸福的。”他自己选择了设计这条路,是要走长久,走到头的。

黄海华的固执是爱恨分明的,不喜欢的东西绝对不喜欢,喜欢的东西可以从一而终。他从来都不重形式。对黄海华而言,画设计稿不一定非得要坐在电脑前才能动笔,构思随时都会在脑海中成形。“设计是给我一支笔、一张纸就能做的”,如同武侠小说里的大侠,手中无剑,剑在心中。

对黄海华而言,设计的分水岭是婚前和婚后。婚前有更多自我的东西,婚后则更多的是为大家。他四十岁以后才成家,从设计师到为人夫为人父,随之改变的是黄海华的作品。有了小孩以后,所有的东西都跟教育挂钩了,他喜欢把家打造成一座图书馆,他喜欢阅读,言传身教去引导孩子,背《三字经》、读《论语》。

“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父母行为在小孩身上全看得到,大人在对小孩进行教育和培养的同时,也是在改变自己的不良习惯。”这是他当了父亲以后才深有体会,而他的设计也因此更加丰富。

(黄海华个人作品)

设计师是服务大众

“每天要看很多资料文献,记很多东西,记尺寸,记图案,记所有的标准。”黄海华指着办公桌前摊开的厚厚的英文文献,他说设计师需要不断学习和设计操练,来提升能力。“年轻人更多的时间不是去玩,而是在做事。而当你达到一定程度后,你更多的时间是去发现和探索,而不是在埋头苦干。”

“适合年轻设计师成长的土壤有很多。”对现阶段的黄海华来说,学习的土壤是越发稀贵,对赛事活动态度谨慎。

黄海华早已不是初出茅庐的小伙,“不合适我的,也不会去占用资源。”他的设计是理性的,追求平和的空间,然后用一些合适的尺度去让这个社会变得有秩序,让家庭变得有秩序,让人的作息变得有秩序。他说设计感性太多就易趋向“乌托邦”式的艺术。

设计跟艺术不同。设计要为公共服务考虑,设计师三观必须要正。“为百姓谋福祉,是设计师要承担的责任。”

谈到责任和担当,他回想到,在日本看到一个工人跪在地上很安静的铺着地砖,铺完每一块砖以后都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是严谨的工作态度;在街头大厦所有公共建筑的转角都加上小的硅胶来覆角,这种细致入微的考虑,是对小孩的保护……这些游学经历都会触动他思考“我们要学的东西太多了。”

黄海华的偶像是美国现代建筑大师弗兰克·劳埃德·赖特,他认为莱特的设计是最接近自然和敬畏自然的,这是他设计路上的一盏明灯,指引他走向环保设计的方向。

作为设计师,最打动黄海华的是,百分九十以上的客户都会说一句差不多相同的话:“十几年前你(黄海华)帮我家里装的房子,我现在住着都觉得是最好的。”材料是最老的,但黄海华设计的空间是完整的,户主不舍得把房子处理掉,不舍得离开这个家。

(黄海华个人作品)

团队是一个萝卜一个坑

“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想干一番事,但又没有任何人认同你的价值观,只好我们自己干。”加上黄海华五个有理想抱负的人创立一家公司,他们都是玩设计的,也不太会做经营,不是奔着赚钱的目的去,所以他们没想过要做多大。

公司为何取名“自在天”?他说是当你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不满足你现在的高度,还要追求更高的一个境界,才是一个大自在。

人各司其职,他在公司负责设计板块,带团队,一个萝卜一个坑,清楚队员的优劣。

填坑找萝卜,招揽设计人才,黄海华首先看他的品德,一个人的品质,决定他的价值观。再看他的执着,决定他是否能持之以恒。第三考虑他的技术,有没有从事这个行业的潜质。黄海华很清楚设计是一条艰苦的路,从来不是大家想的光环加身。

选人严格,并不是要求人百分百完美,黄海华的包容体现在,能填补这个坑的优点盖过他的缺点,也是可结伴同行的人。

有一点很明确,没有共同的价值观、没有团队精神的“独行侠”,不会成为黄海华团队坑里的“萝卜”。

众人拾柴火焰高,设计需要团队的力量。“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主创设计师,但不是作为绘图员就身份很卑微。先学会画图,把该做的事做好。”他希望他的人懂规矩,才能成方圆。

“有个性不代表你有能力。真正的能力是跟客户沟通时,一些很难解决的事情能迅速克服,让对方能接受你的观点。”设计师在这个过程需要极大的耐心。

“与客户分歧矛盾,是没找到合适的设计师。”黄海华喜欢做“成人之美”的事情,如果不适合自己的客户,他会给别的设计师“牵线”。

强扭的瓜不甜,他接受不将就的“恋爱成本”,期间会流走部分客源,但一旦建立关系,便是稳固的。

“像谈恋爱一样去打动他,阅人无数,不如灯火阑珊处,暮然回首,他就是你一直在找的那个人。”不论是团队还是客户,他更希望跟志同道合的人同行,走得久远。

(文|雷珍丽)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