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刘伟:室内设计引领大众美好生活

2018-06-21 10:01: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雷珍丽] [责编:潘华]
字体:【

正值第十七届湖南省室内设计装饰大奖赛的火热报名阶段,想必大家也跟记者一样对这次大赛充满期待。带着好奇和问题,6月14日,记者来到佳日设计,从大赛举办初衷到赛制的改革,以及评委阵容等方面对刘伟老师作了一个访谈。

穿过长沙美术馆的林荫小道,往前可看见一池水塘,佳日设计就在池边一侧,这是闹中取静的风雅。我们推门落座,不一会儿,刘伟老师就从工地上徐徐走来。他一身布衣,步履从容,过来招呼我们,坐下、烧水、洗杯、泡茶……一连串娴熟而自然的动作,一气呵成。他举止轻柔,说话声音很轻,但言语凿凿,深入浅出地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室内设计大赛”的大门。

记者:十六年前,CIID湖南专委发起湖南省室内设计大奖赛的初衷是什么?您希望大赛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呢?

刘伟:十六年前,湖南省室内设计大奖赛,第一次亮相湖湘设计圈,

旨在想给湖南室内设计搭建一个业内最权威、影响力最大的行业平台,让设计师能够在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台上,展现才华、同台竞技,让设计湘军能够走出湖南、走向全国。十六年的沉淀和梳理总结,也将这个大赛做成了湖南室内设计的档案,在记录现状的同时,也把设计师的成长过程和成果做一个非常好的展现,这是创办大赛的初衷。

大赛的高度,首先是塑造湖南人美好生活的期许和愿望,在此基础上纳入更多的东西,展示中国人美好生活的一种状态。大赛的出身平台高贵,不仅有CIID设计网的专业学术的护航,更有省级最权威媒体的支持,还是湖南一流的室内设计产业链企业的加盟,我们是把他当作一个“根正苗红”的孩子一样去塑造,最终目的是塑造出湖南省室内设计的标杆和形象,这个形象的载体就是湖湘文化,湖湘文化是地域性的,是文化的标识,这个载体有够大的容量,包罗万象,包含了整个生活的支持系统。室内设计是生活形态的设计,通过这个平台要展现的是湖湘文化背景下湖南人的生活方式和状态。所以这个大赛将来呈现的不光是脱颖而出一批精英设计师,更是通过设计师的作品展现湖南人越来越美好的生活状态。而且我们正在筹备的中国家,就是以在中国文化里面有着鲜明的特色、有代表性的一支地域文化—湖湘文化,再上升到东方文化背景下我们现代中国人的生活状态,这就是中国家的意义,将来也会直接在这个平台上面扩充的东西。

记者:一直以来,您都扮演赛事评委的角色,大家好奇地 是,什么样的作品能打动您?您对好作品的判断标准有哪些呢?

刘伟:一个好的作品在解决最基本问题的基础上,还要能够有一种美好的状态和形态,能够把好的产品和材料,做一个最优化的表达,而且是能够帮助委托者和业主在生活品质上得到提升。每次做评委最让我动心的一点是,看到他们打破常规,展现出新的追求;更高一层的则作品在满足前一点要求的基础上,逐渐表达出设计师自我的个性,体现自身对生活的理解。

记者:您认为一名设计师最重要的特质是什么?对参赛设计师有什么建议?

刘伟:设计师最重要的特质是他要有一种非常良好的设计状态,良好的设计状态是要求设计师不断地提升各方面水平,特别是他的审美水平和对生活的高标准体验,能够把这些东西带到作品中来,有足够的能力和自信,引领和提升客户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对设计师的要求,希望他们能够把人们心中对美好的生活愿望和状态传递出来,了解并捕捉到每个人的个性,以及家庭背景的共性。同时有一些个人的坚持和意愿,以及对美好生活体验的心得分享,能够引领大众的生活,这就是优秀设计师和一般设计师的分水岭。(成长空间邀请赛上)评委意大利设计师在点评设计师李安时说过,你不够强势你就跟着人家跑,人家来请你的时候,是希望请到好的设计师引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他才会觉得物有所值。如果请你,你都不如我,还怎么信任你和崇敬你。

对于参赛设计师的建议,第一,一定要非常地投入,在拿出自己的作品的时候,有这个参赛的要求,挑选出有代表性的好作品;第二,在表达方式上要完整。以往有些设计师作品很好,但没有展示当然首先是图片的质量要好,因为我们评委首先是通过图片来看的,图片质量要好,还要有很好构思的呈现,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把自己的设计思维和理念进行呈现,这对参赛设计师也是一个高标准的要求。否则在那么多作品就不会得以突出,评委在看的时候不会形成很好的印象。

记者:相比往届,今年这一届有哪些创新之处?

刘伟:前几天刚结束的《成长空间》年度课题邀请赛,是作为这次大赛特别创新的独立单元开展的,有设计师现场的表述和评委的互动。以前单评作品,评委跟参赛设计师是不见面的,只看到设计师的一面。而现场看到的是另外一面,综合性更强。再就是,以往大赛是要收取报名费的,今年不光不收取费用还有20万元的奖励,这是大赛本身一直坚持学术性的一个体现,同是也是因为有优秀的企业对本次大赛的支持,能够让大赛变得更加纯粹,能够实现更多好的想法。

记者:作为本届大赛的独家冠名企业,本次嘉宝全屋定制的加盟,您希望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刘伟:嘉宝全屋定制是在湖南本土成长非常好的企业,他们的经营理念和成果是有目共睹的。这次他们的加盟,是他们站在企业未来战略部署的角度来做的。借助设计师平台,我们能够吸引优秀的支持企业;反过来,从设计的角度,能够帮助企业更贴切地为大众服务,对产品升级、改造、改进是非常有帮助,这是互利互助的合作。

记者:不只是设计师我们大众也很好奇这一届的评委阵容情况,您可否剧透一下呢?

刘伟:评委的组成是要考虑权威性和全面性,本次赛事的评委不仅有设计高校的院长,还有国内和国际一线的设计大咖。之前有沟通过,在原来评委的基础上,有魏春雨老师,何人可老师,李少波老师,省建筑设计院的杨瑛大师,原来有请过国内知名设计师沈雷,正在联系的还有意大利的设计师或者英国的设计师,最终要根据他们的档期来确定。

记者:您对今年赛事有什么样期待和建议呢?

刘伟:今年的赛事准备时间相较以往要长,准备更加充分,我觉得参赛作品数量会比以往要多,并且在质量上应该也会有所提升。那么,我希望通过评委精心的挑选,选出真正能够代表我们湖南室内设计师真实水平的作品。

在这个过程有政府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有主流媒体传播,以及设计师的高度参与和信任。正是我们坚持公平公正和专业性的原则,它才能够长久地存在着。在未来,希望保持这种良好的特质,并嫁接一个更大的平台——中国家,将有更加好的发展前景。

记者:大赛今天十七岁了,您想对它说一句什么样的话呢?

刘伟:十七岁是走向成熟的一个年龄,那么,这样的大赛是通过设计师们的作品表达我们湖南人一种美好生活的状态,希望随着大赛一年一年地举办,能够不断地提升生活品质,展现我们湖南人的美好生活。

(文|雷珍丽)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