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买猪记

2018-06-14 20:13:54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买猪记

作者丨胡雅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买猪是门学问。父辈常谈论什么样的猪好养又有长势。我买过猪。十二岁的女孩骑单车去三十公里外买猪仔。母亲是有远见的,她知道我认识什么样的才是好猪。

天刚灰亮,我便骑上自行车与五伯父出发到离家二十多公里的横市买猪。五伯父是个有经验的买猪手,他在此前便四处走访,看谁家的猪仔长势好。

我们直接奔他相好的人家,去得早才知自己买下的猪是空肚猪还是饱食猪,这样才不至买亏了。每天骑单车上学,练好了腿力,骑行二十多公里不大吃力。不到八点我们便到了目的地,人家还刚起床备早饭。主人看了我一眼,用怀疑的口气问五伯:这姑娘来买猪的?五伯点头,回:她是我侄女。主人笑了笑:真能干啦。我挺了挺胸回他:叔叔,我读初二了呢!

一栏猪有十头,我买两头,五伯买四头,另四头剩下的主人家留下自己养,十选六,我们还是能选到好苗子的,我心中满是胜算。五伯父与他们谈价钱,我在一边插嘴:伯伯,我们买空肚的吧,空肚猪轻些,路上好拖。

五伯望了我一眼,犹豫了一下,还是与他们谈起了空肚的价钱。趁这空档,我跑到猪栏去瞅我心仪的猪,先瞄好,下手心中有底。待他们谈好进来,我已经将两个编织袋用烧红的火钳烙出了几个小洞,以便猪在里面好呼吸,并把两个袋子将口张开系在立起的长板凳腿上,一开捉便只管抓住两只猪的腿,往袋子里放。

五伯用的猪篓子装,直接放进去盖上就万事大吉,我的还要扎口袋,绑到自行车上。母亲昨晚在自行车两边架上了木板,用来托住猪,使它不悬空,不累,不受伤。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已看中的两只,他们却提议把猪赶到另一间干净的栏里开捉。心中气不打一处来,心想,你们不早说,真坏。一边懊恼一边搬板凳,既然有赶那就赶吧,反正我已经记得它们的模样了。既不是最大的,也不是最小的。最大的会花掉母亲的养猪成本,最小的怕是体弱多病;不是耳朵最厚的,也不是耳朵最小的,最厚的太肥实,不肯长,最小的没长劲;我要它们不大不小,不长不短,不胖不瘦,后腿直长,眼神有力。

主人说你们随便捉,剩下的归他自己,这个劲头是我与五伯的战场了。我立马跳进猪栏,将它们赶到一个角落,冲进群猪,瞄准那两只家伙,左右开弓,将它们的后腿一拎,二十多斤的家伙在我手中挣扎,哇哇大叫。我使出全身力气,把它们往木栏边板凳上的编织袋一扔,事情就成功了大半。倒是五十多岁的五伯因不那么年轻,出手没差利索,把猪追得满栏跑。主人见状帮我来扎口袋,还啧啧地说:月山的妹子真厉害啊!这么小就能干大人的事了。我咯咯笑:叔叔,都是我娘逼的呢!确实是娘逼的,四岁便让我上几里外的商痁打酒买煤油。

称重量的时候,五伯与猪主人抬着,我负责拨动秤砣,这个我内行,平衡最为公平,猪主人没有丝毫意见,我们愉快地做成了这单生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把猪绑到车上才想起一件事,猪还没吃早食,估计在路上不会安静。跑去问主人要了些青菜塞进袋子里,也分了些给五伯的猪。一路上我紧跟五伯,他不停地夸我,弄得我心中满是欢喜。来的路是下坡,回家是进山,开始踩着还轻松,越接近家越踩不动,五伯只好骑一段便在前面的坡上等我,快到中午才到黄材街上,五伯买了包子在等我,我把车放好,把手在衣上擦了擦,闻着猪屎味吃了起来。接下来的十五公里越发难走,可怜的猪因我要买空肚,饿得哇哇的了。等吃饱了,浑身又是劲,急急往家赶,我知道母亲在盼我回家。回到家才发现大腿根部已磨破了皮,开始火辣辣地痛。

母亲闻声来接,她有些紧张,迫不期待地打开袋子,在院子里放下它们。两只猪像出了牢笼,飞似地跑开了。我看到母亲脸上的表情一下舒展开来,心头的石头“砰”地落了下来,开始喊疼,眼泪哗地滚出了眼眶。母亲一把抱住我:快来快来,给你做了好吃的,你爸在河里捉的鱼,可香了。说来也奇,破掉若大的一块皮被她几条鱼收买了,疼痛居然轻了。

这一回没白走,与猪主人,五伯学到了不少“相猪经”。猪是有品相的。圆呼呼短促促的长不过百来斤,即使憨态可掬,在经济年代不受欢迎;长嘴巴的猪是令人讨厌的。吃相不好还不肯长膘。毛深光暗,体瘦尾垂,一点也不阳光;四蹄低矮,前后腿敦实,像条板凳,喂最久也是浪费猪食;肚大腿短的猪会让主人高兴一阵,典型的会吃不会长的家伙,属于基因没有进化好;耳圆脸圆,嘴短体均,后腿长实,前腿安稳,臀丰而宽,脊线厚重曲而有力,喜食而不闹腾,这些特征的猪仔是买猪人的首选。

还有一条秘诀,买猪先得看猪娘。猪娘品相好,猪仔也便差不到哪里去。这让我想起过去农村拿这点引伸到男女婚事。以媒为缘时,男方是不能见到姑娘的,男方提亲,只能从姑娘的母亲身影里隐若找寻姑娘的影子。故言“看猪仔先得看猪娘”。姑娘的母亲生得好,生下的后代最差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当然,这不一定九拿十稳,也有机关算失的时候。村里的庆喜就没那幸运。从远处讨回的老婆,品相蛮好。听说她的娘是个美人胚子,还是内外一把好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从村头戏到村尾,逢人都喊爹。

我买回的那两头猪,年关的时候,解决了姐弟们来年的学费,这是我第一次买猪,以十二岁的阅历成功获得劳力中的喜悦。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