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榜·专访 | 谭绪:于素净澄明中集万众瞩目

2018-06-14 11:53: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琳] [责编:潘华]
字体:【

文/陈琳

晚上十点,长沙的街头喧闹如昔,繁华似锦,谭绪仍在赶往他的下一个工地。

创业不易,且行且珍惜,这个酷爱旅游、篮球、向往幸福舒适生活的男孩,以才华为通行证,正在带领“集目设计”奔往他所希翼的那个“集万众瞩目”的彼岸。

世界总是更宠爱那些坚持、勤奋、执着的孩子,比我们优秀的人,的确比我们更努力。


让设计从营销回归本真

毕业于湖南大学建筑学院环境艺术专业,2009年入行,连续9年与湖南省室内装饰设计大奖赛结缘,获奖无数。两次创业,2017年成立“湖南集目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仅一年时间便带领团队成为设计界青壮派代表人物……这是业界熟悉的谭绪轨迹。

过去一年他开启着一种近乎疯狂的生活模式:每周最少工作7X16小时,没有上班下班,没有周六周日,没有白天黑夜,生活只剩下工作、吃饭与睡觉。

关于公司的种种,谭绪如此解释:“集目设计,取意集万众瞩目,同时也象征着每个设计师工作都像是在堆积木”、“没有任何人帮助,全部靠自己,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很艰辛”、‘“创办集目设计,本真只是想脱离营销做一些自己真正想做的设计,更自由酣畅的表达自己,所以,我们是一个没有营销团队只有设计团队的装饰设计公司”。

设计源动力来自对生活的热爱

一方面,谭绪在重构外界对于“设计师”的人设,在“工作狂”的A面之外,隐匿的他是“完美主义者”、“旅行家”、“深度篮球爱好者”、“追求品质生活的潮男”。


架黑框眼镜、戴名表、讲究衣着穿搭、喜欢旅游健身、去有逼格的餐厅酒吧,努力做“既能靠才华吃饭又有资本靠脸吃饭”的男人。

或许,这些都是缘于谭绪相信:设计的源动力来自于每个人的生活态度以及个人对世界的理解、看法,还有热爱。向往幸福生活充满正能量与阳光的人,当然比生活随意轻率负能量满腔的人,更有希望创造出优秀的设计作品。

大道至简,设计需要时代感

另一方面,谭绪在不遗余力打破“设计”的传统壁垒。谭绪认为“平面规划布局是所有设计作品的灵魂”,他崇尚“大道至简”、追求“素净澄明”。“不管客户选择哪种家装风格,简约不简单,表现气质,一定是我设计的核心要素。”

作品的独特性和时代感也被反复提及,“集目设计追求的,是有别于传统的不一样的时尚,我们更喜欢尝试打破常规的设计,通过设计将家庭氛围营造得更活跃。

“比如我们很少做正统的电视背景墙或玄关,也更喜欢将沙发设计成面对面的格局,这样更具时代感。现代客厅已经不再是专心看电视的空间,如何保证居家成员的心灵沟通,保证区域的会客休闲功能,才是第一需求”。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