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暖民心 精准扶贫显成效

2018-06-13 08:42:2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詹娉俏]
字体:【

“谢谢领导、谢谢扶贫工作队、谢谢你们这些好心人,前几天我意外摔断肋骨,驻村扶贫工作队刚帮我把自家圈养的猪给卖了,现在又送来慰问金,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6月12日,当湖南省隆回县县人大副主任李小平、县民政局局长彭文波冒雨将500元慰问金和生活用品送到该县六都寨镇东山村14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阳松柏手中时,老阳感动地接连道谢。

据悉,东山村位于隆回县六都寨镇西南部,总面积13.6平方公里,平均海拨1370米,距离县城58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贫困人口多的深度贫困村。2017年与县民政局开展结对帮扶以来,该局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他们着力从源头识别抓精准、薄弱环节抓整改、产业项目抓帮扶、严格标准抓落实,全力推进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在扶贫村落细、落小、落实。结对帮扶中,他们坚持把产业扶贫与东山村的实际和贫困群众意愿结合起来,注重把“造血式”扶贫与“输血式”扶贫结合起来,确保精准扶贫措施落到实处,扶贫成效可持续。去年以来,他们先后成立怡然樱花基地和乡情生态水产养殖合作社,引导有条件、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加入到樱桃、杨梅种植,高山泥鳅养殖等特色产业中来,对因病、因残、且无劳力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户,落实好社会保障和健康扶贫政策,以及加入光伏发电,农民合作社等集体项目,切实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东山村村支部书记陈自忠满怀信心地向笔者介绍:“全村下辖23个村民小组,共448户1778人,其中贫困户85户335人,在县民政局的具体帮扶下,目前已脱贫36户161人,2018年预脱贫18户75人,目前全村家家通了自来水,户户用上了照明电,组组实现了通达,在党和政府的大好政策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本村如期稳定脱贫!”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