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谈丨蔡博:有个文佐

2018-06-10 21:25:58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有个文佐

作者丨蔡博

(文佐)

在台上说过好多话,台下也写过好多稿,但我觉得这是一篇比高考作文还难的文字。关于文佐,这个不高精瘦但要让我仰仗的人并不是简单的用几段干枯的文字可以描述完整的。

10年前我与文佐有一次成为好朋友的机会,那时我在湖南卫视《艺术玩家》做主持人,有一位朋友要给我推荐一位青年艺术家,说非常不错,很有潜力。可是大伙不知道,作为当时广电试验田的《艺术玩家》已经十分市场化了,主持人在其中也只是一线员工而已,做不了主啊!于是,这个年轻的艺术家用十年的努力应正了马云的那句话 “今天你对我爱搭不理,明天我要你高攀不起。” 呵呵!

还好,十年后我还是攀上了这个后来成为“闺蜜”级的好朋友文佐。那是在著名篆刻家程风子老师来长沙的一次聚会上我遇到了这位十年前本该认识的文佐。后来我们彼此渐渐熟悉了,我发现他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睿智、幽默,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他电话,说长沙市书协要做一个篆刻活动,他在策展,想邀请我做主持人… 至今我都清晰的记得当时电话那头他用语速超快的塑料普通话向我简单介绍了那次活动的意义,听到最后我听明白了,活动经费有限,希望友情相助,哈哈!说实话那时我对篆刻这门艺术还没有任何接触,但我知道朱白方寸之间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这门最古老的传统艺术一直深深的吸引着我,正好借此机会我可以好好学习普及一下这方面的知识,所以我带着对这门艺术的好奇与崇敬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他。那次活动很开心,也很成功,让他着实风光了一把。

任何事物我都相信缘份,就这样,一个偶然文佐帮我推开了书法篆刻这一扇门,还让我结识了许多这个圈子里有趣的好朋友。他的真实和对书法篆刻的痴迷让我萌生了要向他学习的想法。艺术圈拜师规矩很多,至于磕头什么的我就不清楚了,但是文佐和我这对80后师徒在这方面就随意的多了,没有任何形式,许多圈内好友连拜师酒都没有吃到,师父常开玩笑说:“其实这不是我收徒弟,是蔡博在收师父”,这里必须要强调师父的笑,那个笑声具有千里之外的识别性,动静与节奏感都十分艺术哈哈!其实到现在为止,我还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他的学生,反正他的女学生很多哈哈!正是因为文佐在生活上的随性与不拘于形式,让他的为人与创作都透着浓烈的率性与真诚,与他混久了难免被他的那份执着所带动。艺术是需要禀赋的,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这份天资就这样亦师亦友的跟他学了起来。

前段时间文佐跑去京城晃悠了几天,回来我才知道他是悄悄去拿奖去了,刚刚落幕的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获奖作者总决赛,文佐以全国专业领先的好成绩荣获大奖,这次获奖一下震惊全国篆刻界。我得知后,说实话心里气愤比祝贺的情绪要多,师父你去北京“砸厂子”这等好事为什么要悄悄的呢?不带着徒儿一起,哈哈!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文佐的腼腆与淡定。他还是每天坚持那样忙碌奔波,在他心里得一个奖或许并不代表什么,因为他的艺术之路还很长。李雪健老师在演艺界获得了“终身成就奖”时曾说,他最欣赏老前辈的做人准则 “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平平静静生活。” 这就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文佐告诉我,拿完奖回来还得要好好写字刻印、好好教书育人……

我不知道用什么标准去衡量一个人的才华与艺术的高度,也不知道用什么理据去判断对一个人喜爱。我只知道,文佐的真性情能触动到身边的人,文佐的幽默能感染到身边的人,文佐的认真能激发身边的人,文佐的作品能诱惑到身边的人。艺术生命如何?是人内在修养的一种外在表达。清代有位书论家叫刘熙载,他在书中写道:“笔性墨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人常说 “字乃人之衣冠”,“品德不高,落墨无法”。今天来说,修养是指个人的思想品德、道德行为、个人的气质、性情、意志、毅力、审美水平的综合体现。大家都认为80后的文佐年龄虽轻,其睿智、灵气、才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正是他内修的体系,所以在80后这一波青年艺术家中,他是值得肯定与关注的。

虽然与他错过了十年,但我相信,我会一直在我们亦师亦友的生活里延续着这份艺术情怀。加油文佐,坚持你所坚持的,我知道书法与篆刻对你意味着什么,那是一份很重很重的甜蜜与责任,如同你爱你的女儿一样。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