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丨布满苍桑的文化印记 ——阮国新作品印象

2018-06-08 11:08:0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布满苍桑的文化印记

——阮国新作品印象

作者丨李人毅

(阮国新作品)

在上个世纪中叶到本世纪初,中国人物画坛的精英几乎都集中在美术学院、研究院和各类画院内,并且绝大多数都受惠于学院式的严格训练。正是他们依凭这些扎实的基本功和艺术素养统御着人物画坛的学术走向,并能各领风骚。

如今,躬耕美术教育园地的一批盛年画家,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以不懈的艺术追求和可贵的探索精神,创作出一批又一批既具有较高的绘画性又具有深刻学术内涵的艺术佳构。他们以不断涌现的作品为标识,走向深入广博的人文领域,诠释着、拓展着当代中国美术的文明成果。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环艺系系主任阮国新就是其中的一位。

阮国新是位作品呈多样化状态的实力派艺术家,他能在油画和中国画两个艺术门类左右开弓般的同时向前推进,而且都有上乘的表现。这种展开油画和国画艺术双翼翱翔的艺术家,在当代是不多见的。我们常见到的是油画家到了老年转型到国画以补视力的不足和体力上的差距。而阮国新的油画、国画并举,却使他的艺术年轮厚重了,作品内涵深遂了。

在他的网站的“博客中”,有一组油画风景作品,画的是作者家山秀水。整体感觉大气雄阔,细细品来发现每幅作品竟然都像是一气呵成、一挥而就!作品浓郁中见灵秀,肌理斑剥中布满了风霜雨雪磨砺的印痕。画面统调为深褐色,却有着强烈的冷暖对比,那动势感极强大笔触书写出的形体,笔笔有来历,既符合色彩规律又为造型需要服务,坚实肯定而又帅气洒脱。他的油画作品让人领略了绘画性的神采,使人感到画家具有良好的素描基本功和娴熟的油画绘画技巧。

我试着将油画的色彩转化为黑白效果时,更凸显出作品那厚重而响亮的视觉冲击力。于是,这艺术感染力又把我们的视线引向他的素描作品中,原来他的油画表现力来自扎实的基本功,更得益他的素描基础。

(阮国新作品)

阮国新的素描人像和速写作品给人印象深刻的不仅是坚实的造型和准确的表现对象的精神气质,而是人物形象中透射出的岁月苍桑感,即便是年轻人,在他的笔下也让人感觉到生活境遇和生存、求索中的经历来,往往给人表现出历经磨难所造就的坚毅神情。

阮国新笔下的人物沧桑感是画家走进表现对象的生态、命运中来撷取的,是艺术家以敏锐的洞察力扑捉到的,是画家心灵透视出了父老乡亲与命运抗争的精气神。那老人的双手是父母亲哺育子女艰辛的岁月的见证,少女眉宇间锁定着的追求和渴望与憧憬。这些肖像作品原本是画家创作素材的收集,也是课堂作业的随手拈来之作,为什么画家能够赋于笔下人物以深刻的精神气质,显然是来自艺术家的人生经历和学术追求。

(阮国新自画像《坐井观天》)

我看到作者有一幅自画像小品,题为《坐井观天》,寥寥数笔传神达意,一个多思善悟的哲思者的形象跃然纸上。由此,画家把我们的注意力引进到他的主题画创作中了。

阮国新自1991年至2007年主题性中国画创作屡入全国性大展并多次获奖。诸多佳作在全国各艺术媒体发表,为湘籍画家在艺坛立有一席之地。他的画之所以在诸多画作中脱颖而出,是由多种因素促成的,但最突出的学术特征,还是他的主题画和习作之中内敛和外溢出的岁月苍桑感。《苗歌》一画中画着两位走进新生活的老人在鲜花丛中,背景是古建筑群,老人在这种现实和历史时空中纵情欧歌。老人形象遍布苦辛的印迹,却在新生活中笑得开心、乐得畅快。读一幅画让人走进过去又向往着未来,用今天的喜悦来定格的人事苍桑、社会的巨变,主题被作者深化了。当受众也陶醉在苗歌声中的时候,得到了一种由普通劳动者经历书写在社会进程那史诗般的文化传递。这种文化传递是作品主人公劳动人生给予的快乐和富足,是发自内心的对生命的热爱……

阮国新的另一幅作品《曾经辉煌的老街》是他近年的代表作之一。画面中几位老者是老街历史的见证,在新楼拨地而起之前,那份留恋和怀念给人以震憾心灵般的艺术感染力。一份难以割舍的故园,却又无奈于新旧交替的铁的历史规律,留给人心头的是什么?老街在机械臂下即将被夷为平地,画家留下了这巨变的感人瞬间。

艺术作品要靠艺术的感染力来表现主题、传递精神,一部文化史中承载着的就是那些具有表现力和思想深度的作品,绘画领域更是如此。

从人物肖像到主题创作,画家阮国新紧紧抓住岁月的感叹,奉献给读者的是他所见证的身边的事物那社会进程中的呼吸着的情感和坚实和文化印迹。

从斑剥的油画色彩壮写的山河肌理到苗人老者对时空交错的感怀,从壮年男人脸上的坚毅至少女涉世之初中的沉思,画家阮国新以画说话,把社会变迁和人生迹遇磨砺的艺术再现做为艺术创作的学术追求,加深了作品的思想内涵,是意境营造的成功实践,是文化传承在丹青园地的收获,更是艺术家厚积薄发的人文素质积累的使然。

艺术作品靠感染力来传递文化信息,而阮国新给我们的是欢愉表象下的凝重,洒脱中内涵的刚毅,或许还有更多内容的蕴含待我们来品读。希望他的新作品不断问世。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人民美术》执行主编)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