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谈丨文佐:陶瓷印创作随想

2018-06-07 12:22:2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陶瓷印创作随想

作者丨文佐

(刻陶作品)

对于陶印创作,这些年来我一直想尝试用湖南长沙铜官窑器型为创作依托,进行陶印艺术探索。湖南长沙铜官窑又名长沙窑,为唐代重要的瓷窑之一。为了创作我曾多次去铜官镇实地考察,与当地铜官老窑人著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胡武强先生进行探讨沟通。胡老提出许多宝贵的建议让我为之感动。

(刻陶场景)

(刻陶场景)

(刻陶场景)

陶瓷印在当代被众多篆刻家发扬光大,这与陶瓷印在制作过程中天然的揉制、收缩、开裂、变形等不可预测的因素所形成的残破美有很大的关系,这也是传统石质印材不具备的。 刻陶土生胚与石材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刀感完全不一样 ,能感受到使刀如笔、心手合一的境界。

(刻陶作品)

在刻印之前我还是先精心设计了印稿,这个非常关键的。只不过我设计的印稿都比较概念化,在刻的过程中基本上是以刀代笔,随意发挥。我喜欢作品中那意想不到的天趣,哪怕走刀迟钝留下的遗憾也是一番风味。对于浪漫写意的陶印创作,设计印稿其实就是一种印象,这印象既模糊又清晰,它能开启我无限的想象思维,由心而发去激发我的个性。

(2017年9月7日于又见山房)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