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丨彭见明:文佐的力气

2018-06-10 15:05:0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文佐的力气

作者丨彭见明

有一回与文佐等朋友聚,大家起哄叫我写字。因我不是职业写手,是没有胆气带着印章跑江湖的。但此番还是要写。文佐就操刀在一旁给我刻印。

我想不到他的手会这么快,还只写了两三张,一方名章即刻成。更令我想不到的是,他这一方“急就章”,竟成了我日后的常用章,而且准备一直用下去 。

以前文佐给我治过印,也好,刻得很用心,但并不常用。为什么用心刻的反倒不如“急就章”这样令我看好?这就正是应了很多大艺术家常常碰到过的尴尬,即:“有意裁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

艺术一俟进入“无心”,即无累、无缚、无忌、无畏,即是真性情,纯天然──当然,达到此境的前提,必须有学养和才华垫底。

文佐治印,有两点我很看好:一是力漫方寸,二是气韵生动,堪称有骨有肉有力气。有力气的人,是最健康的人。有骨肉感的艺术,是能持久的艺术治印是这样,其他门类的艺术也是这样。有人治印,可见盎然古气,源流坚实,往往少的是个人灵性,可谓有力无气。有的印,苦心经营,花样繁多,却又欠缺刀斧之力,可谓有气无力。

文佐个子不大又不壮,拿出的作品却是力足气畅,很难得。他也善字画,我犹喜他的大写意画,其画也是力气弥漫。力气不足者,断然是不能碰大写意的。

我比较喜欢有力气的艺术品,如此说来,在我看来,文佐便是一条大汉了。今年,文佐的印拿到了十一届国展最高奖,看来,设奖方也是看好他的力气的。有力气的人可不能吝啬力气,要多干活,希望文佐这样。

2015年秋

(彭见明,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著名作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