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丨程风子:石破天惊——小议文佐的篆刻艺术

2018-06-10 14:58:0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吴名慧]
字体:【

石破天惊——小议文佐的篆刻艺术

作者丨程风子

自古以来,我们人类有一个现象,大凡成大事者,做出惊天动地之事者,多为男人,并且个短,如拿破伦、列宁、斯大林、邓小平等等,此时方知浓缩的便是精华。一日,我看央视纪录频道《宇宙》,照耀我们大地万物的太阳已存在五十亿年,大约还要发光五十亿年,然后缩小成极小的星体,名叫白厄星,别看它个,然而质量及重量巨大。文佐瘦小,初见让人生怜。

文佐体重八十斤,只是我的体重百分之五十,我想超重不算什么优势,且穿衣浪费布,乘车、上电梯多占空间,也易患高血压、痛风等,可以说一点好处没有。而文佐制印时运斤成风,如执牛耳。我常观文佐之印而感动,白文开合自如,而朱文颇具毛笔的书写性,且多有巧思,想他制印常费尽心思,绞尽脑汁的。他写大篆自由浪漫,很具才情,比之我写篆书的放荡,他尚有几分精巧、小心。

所以机巧都蔵在他的代表作“五花马千金裘、开福长沙、图强、临水居、花千骨”等印中,我说过他是湖南当下治印界的代表人物,难怪黄永玉大师看完他的印章赞叹道“看他的印,就知道艺术感觉好,做艺术的人感觉很重要。有些人呐,一辈子都找不到感觉!”

文佐年轻,能量巨大,艺术感敏锐,为人真诚,加之湘水的温情滋养,前途当不可限量。

(二零一六年一月)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