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8-05-21 11:42:39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张璐]
字体:【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从1978年到2018年,40年的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不仅深刻改变了整个中国,而且深刻影响了整个世界。

1978年,中国的GDP仅占全球的1.8%,可以说微不足道。201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上升到15%。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而且,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1978年,中国人均GDP仅为384美元,排行全球倒数第七。当时,中国没有超过200米的高楼,老百姓每挣100块钱,就要拿出60块钱买吃的。2018年,中国人均GDP超过9000美元,民众61%的收入用来提高生活品质,而不再是购买食品。全球10座最高的摩天大楼,8座在中国。中国先后有7亿人口成功脱贫,占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七成。

这些亮眼的数据背后,隐藏着一个伟大的秘密,那就是改革开放。回望40年改革之路,来时艰难,筚路蓝缕,实在有太多太多的东西,值得我们去总结和记取。

从小岗村那一张摁满鲜红手印的契约开始,人民的首创精神就已经被铭刻在历史的深处。40年来,我们已经记不清楚,在中国大地上有过多少次“摸着石头过河”的创举。从乡村到城市,从流水线到写字楼,从街头巷尾到洲际航线,到处都是改革者平凡而伟大的故事。他们或者是农民工,或者是企业家,或者是基层干部,或者是最年轻的创业族群,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改革的实践者和亲历者。

改革叙事中的每一寸进展,都会伴随着一点一滴值得鼓励的从善如流。改革,在实践层面是不断去探索、去突破,在制度层面则是不断去革除阻碍发展的体制与机制的弊端。从试点到推广,从基层探索到顶层设计,改革开放的历程,同时也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属于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体制机制创新所带来的巨大动能,极大地解放了人的能动性,极大地推动了新技术革命的进程。

在惊人的发展成果背后,是改革开放这条方向正确、驰而不息的道路。而伴随着发展,深深内化于亿万民众血液之中的,乃是关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共识。于人类而言,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于中国而言,虽然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此前,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辉煌。今后,改革开放仍大有可为。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改革是历史前进的逻辑,开放是时代发展的潮流。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仍然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

潇湘晨报评论员周东飞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